一生充满传奇 何香凝与廖仲恺的“天足缘”
2009年11月30日 23:21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图片: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付主任何香凝握手问好。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1963年元旦设宴招待在北京的七十岁以上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以及国务院各部门领导和参事室的老人。中新社发张茂新摄

本文摘自《何香凝历史大相册》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07年7月版 作者:尚明轩 李志奇

何香凝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本书(注:《何香凝历史大相册》)从鲜为人知的往事细节中,展现了这位女中豪杰是怎样从名门千金争得一双“天足”,如何拼死营救遭难的丈夫和爱子,为什么不懈地同蒋介石进行长期不屈的斗争,又何以为新中国老骥伏枥而壮心不已。

与廖仲恺的“天足缘”

何香凝19岁时已经长成一位亭亭玉立、秀气中蕴藏着英气的大姑娘了。这年(即1897年,清光绪二十三年)的10月底,她与廖仲恺在广州结婚了。

何香凝和廖仲恺素不相识,天涯海角,毫无关系,更没有经过自由恋爱,所以他们的结合基本上是旧式的婚姻。香港富商之女,匹配旅美华侨之子,可以说是门当户对。先通过媒妁之言而订婚,然后迎娶,一切都按照古老的传统习俗进行。但是,在这对以旧式婚姻结合的夫妇中,却存在一些新的因素——他们二人的结合,是所谓“天足缘”。

廖仲恺的父亲由于亲身经历旅美华侨所遭受的种种歧视,深知小脚女人是中国的一种耻辱,加上他又是客家人,所以曾留下遗嘱:儿子必须讨个大脚妇女作媳妇。可是,在19世纪末年,中国的妇女几乎都裹着小脚,社会上见不到多少大脚妇女,尤其是上层社会里,更难找不缠足的大家闺秀。

天下事无巧不成书。正为女儿脚大难找婆家而忧心忡忡的何家,恰碰上廖仲恺要遵照父亲的遗嘱选择配偶,何香凝的“天足”正符合要求,可谓天作之合。

他们二人都处身于19世纪末中国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危机日益严重的历史时代。何香凝对英帝国主义统治的凶残和祖国的孱弱,通过亲友的讲述逐渐有了较为深刻的印象。廖仲恺的童年,是在美国排华风潮甚为严重的环境里度过的,侨居国外的中国人备受欺凌、不时遭到排华风潮的祸害,以及许多华工华侨遭受迫害的惨事,早已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投下了浓厚的阴影。这一切,使他从小就萌发了对帝国主义的憎恨和对祖国前途的关心,从而为他后来投身于反清革命和发展为革命家,奠定了一定的思想基础。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尚明轩 李志奇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