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蒋经国
2009年04月13日 04:37www.fhnews.com.cn 】 【打印已有评论0

蒋经国的外公毛鼎和,在当地开一家祥丰南货号,家道殷实,店中的一切糕果食品,由他任意取啖。奉化人把外甥称作“皇帝”,毛福梅的姐姐毛英梅有3个儿子,而毛氏在四个兄弟姐妹中居幼,又只生一个儿子,所以,蒋经国这个“外甥皇帝”倍受毛氏一家宠爱,获得了“任意取啖”的“特权’。

蒋经国童年时代最亲密的玩伴是毛彭初。毛是蒋经国大舅父毛怡卿的长孙,喊蒋经国为表叔,但他们两人名为叔侄,实同兄弟,蒋经国仅长毛彭初3岁,凑在一起就玩个不休。据毛彭初回忆,蒋经国童年时代不像其父顽皮好动,而是稳重文雅。他清楚地记得小时和蒋经国唱儿歌,做游戏的往事。他们小时候常唱的儿歌有《摇啊摇》、《排排坐》等。当蒋经国唱到“摇到外婆桥,外婆请我吃糕糕,叫我好宝宝”时,唱得十分投入,把自己融了进去。《排排坐》的歌词是:“排排坐,搭麦果,你一个,我一个。”他和毛彭初边唱边做手势,长唱不厌。

蒋经国有时在岩头住的时间比较长,就在岩头私塾里读书。

蒋经国对儿时玩伴毛彭初很有感情。1938年底,毛彭初在国民党中央军校第13期毕业,蒋经国当时在江西抚州任新兵督理处少将处长,特地去信军校,要求把毛彭初分配到他那里任职。毛彭初于1939年1月到蒋经国处报到,蒋经国把他安排在教育组工作,破格给他一个少校军衔(按惯例中央军校毕业生刚参加工作只能挂少尉军衔)。毛彭初在江西抚州,赣州追随蒋经国数年,二人食宿与共,形影相随。毛彭初说:“那时,姑丈公对表叔遥督甚严。表叔遵照父示,每天研读古籍,模写字帖,记载日记。我相随左右,公务之余,伴读《孟子》,《曾国藩家书》等古籍。在赣州的那段时间里,我还黎明即起,帮助经国表叔学骑自行车。有时误了早餐,二人就在沿街小铺喝点豆浆,吃些大饼油条。”

上海就读

1922年初,蒋介石把蒋经国送人上海万竹小学,插班入四年级读书。

蒋经国到上海读书后,生活上究竟由何人照顾,过去有两种说法:一说“上海姆妈”陈洁如:蒋经国十多岁时和蒋纬国一起由奉化来到上海,先后就读于万竹小学和浦东中学,蒋介石将他俩交给陈洁如监护。(石四维:《上海姆妈陈洁如》)二说塾师王欧声和姑丈竺芝珊:经国到上海不久,蒋先生在虞洽卿的资助下,去了广州,且携美眷同行,即经国称呼她“上海姆蚂”的陈氏夫人。负责监护经国的责任,落到塾师王欧声和姑丈竺芝珊身上。(江南《蒋经国传》)但从蒋介石1922年到1925年这段时间给蒋经国的家信看,似乎应该是陈果夫。如:“每月可于果夫哥哥处,拿零用银三元。如想买各种书籍,并与果夫兄商定为要。”(1923年2月28日家信)“再嘱:你请果夫哥哥寄陈舜畊银二十元,给其做学费为要。”(1923年5月13日家信)“如有信件,可托果夫哥哥写个封面寄出。”(1923年9月4日家信,当时蒋介石在莫斯科)“我上次托果夫转交你的信,想必已经收到了。”(1923年9月14日家信,当时蒋介石在苏联,给陈洁如也有来信,给经国的信由陈果夫转,可见经国不和“上海姆妈”在一起)“你有空暇的时候,可以托果夫哥哥拣选几本小说来看看。”(1923年10月31日,这时蒋介石仍在苏联)“我接到果夫的信,知道你已经到上海了。前日闻纬儿亦已到了上海,……你须同果夫兄到朱家去看他一看,写信告我。”(1924年9月26日家信)蒋介石这么多家信给蒋经国,从未提及陈洁如、竺芝珊一个字,而提到陈果夫却有8处之多,什么事情都请陈果夫照料。后来,有人在台湾面见陈立夫,谈及蒋经国在上海读书的情况,陈立夫说:“经国在上海读书时,住在我哥哥那里,当时我在北京读书,回沪时常和他在一起。”对照蒋介石家书,这一说法是可信的。

万竹小学毕业后,蒋经国升入浦东中学。这时的上海,工人运动蓬勃发展,他的视野日渐开阔,逐渐从古书堆里摆脱出来,开始关心平民的命运。1924年3月20日,他曾给蒋介石写信,建议在家乡溪口办平民夜校。原文如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