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蒋赴大陆谋和密使的坎坷命运
2009年04月10日 14:48中新网-华文报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话及此处,陈毅颇感意外。当时随着海南岛和舟山群岛的易帜,中央军委赋予华东军区的战略任务就是越海进军台、澎、金、马这些沿海岛屿。解放包括台湾岛在内的东南沿海岛屿,是摆在中共、解放军和全国民众面前的一件大事。因此很显然,在这种形势下提出国共合作是困难的,也是不合时宜的。

于是陈毅回答:“国共合作的话题,现在还是先不提,因为现在提为时尚早,以后会有机会的。”但陈毅表示,愿将这一信息转告中共中央和毛泽东。

时局逆转 国民党放弃李次白

李次白随即将陈毅的意见和在大陆的情况,按预先约定的联络地址写信到香港,再转告台湾的胡伟克。而李继续留在上海,表面上探亲访友,游山玩水,实际上是在等中共的消息,希望其能讨论国共两党重开谈判的问题,并有所决定。

1个月之后的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为了自己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改“弃台”为“保台”,美国总统杜鲁门派出以第七舰队为先导的大批美国军事力量进入台湾海峡,使这一地区本来就紧张的局势更加动荡不安。

而朝鲜战火已经烧到了鸭绿江边,大批中国志愿军奔赴朝鲜,使解放军本来准备进军台湾的部署不得不暂时搁置下来。

这一变化给了摇摇欲坠的国民党当局一个千载难逢的喘息机会。此时在香港的胡伟克接到来自台湾的指示:“国共合作之事不必说了。”胡伟克马上将这个讯息急函告知在上海的李次白。

在这种情况下,李次白本人和他的大陆之行自然失去了意义。台湾方面从此不再理会这位被他们派往大陆的秘密使者,也不再继续给李次白在岛内的家属发放生活费。

而李次白在大陆的命运也颇为坎坷。由于他特殊的历史背景和这段特殊的经历,在人们思想一度偏激和狂热的年代里,1955年李次白被错定为反革命特务,并被判刑4年,进行劳动改造。出狱后,他又成为历次政治运动审查的对象,在大陆20多年的政治生涯多舛而坎坷。直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执行了拨乱反正、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后,李次白的错案得到了纠正,名誉得到恢复,他获得了政治上的新生。

1980年代初,有关机构批准了李次白去港定居的申请,李次白赴香港定居。到港后他曾向台湾方面提出回台湾与妻子家人团聚的要求,却遭到台湾当局的拒绝。

据悉,蒋经国对李次白回台请求的批复是:“李次白在大陆多年,一言一行均有统战意识,何况他还主张与中共第三次合作,来台根本不行。”李次白最终只能滞留香港。

(摘编自美国《侨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