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蒋赴大陆谋和密使的坎坷命运
2009年04月10日 14:48中新网-华文报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蒋介石(右)与蒋经国父子 资料图片

在国民党撤退到台湾之初,军事上的败势无法挽回,台湾岛内局势也是动荡不安,宣布复任“总统”的蒋介石不得不考虑是否还能守得住这个弹丸之地。为了不把自己逼上绝境,他在儿子蒋经国的建议下,同意派出秘密信使,与中共高层接触,谋求和谈的机会。担当秘密信使的就是李次白。

内忧外困 小岛风雨欲来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于年底访问了苏联,并在与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会晤时,谈到了进军台湾的问题。斯大林非常支持中共解放台湾之举,决定给中国1.5亿美元的贷款,用以装备中共海军,并提供200架战机及人员训练,准备大举进攻台湾。

台湾当时人口600万,日本占领期间留下一些工业基础,而大部分岛民世代以耕作农田为生。从大陆突然拥入的国民党军队使这个封闭的岛屿骤然紧张起来。物价飞涨,物资奇缺,而解放军马上就要进攻的消息和美国“弃台”的政策使这个本已混乱的岛屿更加惶惶不安。

从大陆掠夺了不少金条的国民党显贵们开始设法再次出逃,但台湾“政权”在“保密防谍”口号的伪装下,下令禁止台湾人员出岛,大有“要完蛋大家一起完蛋”的架势。这更加剧了全岛人心崩溃的进程。

国民党撤退到台湾的号称60万人的军队,其实一半是已毫无斗志的散兵;飞机没有零件,汽油的库存仅够使用两个月,破旧的军舰有一半根本不能参加战斗;分散在沿海各个小岛屿上的国民党士兵衣衫破旧,饥肠辘辘——他们作战方案中最详细的内容就是当解放军到来的时候如何逃命,况且绝大部分出逃的士兵家属、亲人还在大陆,对父母妻儿的思念在风雨飘摇的时刻更是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于1950年3月宣布复任“总统”的蒋介石虽在被海水包围着的台湾岛上反复强调“台湾一定能守得住”这句话,但他心里非常清楚一个军事上的简单事实:150海里的台湾海峡在300年前尚且阻挡不了郑成功的木船船队和手持冷武器的兵勇,现在又如何能抵挡得住排山倒海的解放军?据送到他手上的情报说,中共几十万精锐部队、各种型号的船只皆在准备之中。

最令他吃惊的是,装备很差的解放军竟然有飞机。他收到的情报显示:“彼等所准备的空军,到民国三十九年(1950年)已有飞机四百架”、“上海的龙华机场一度为我政府炸毁者,现已借俄人之助,修复至可以使用”、“长江以南各地约有三十个空军基地,包括对日作战时英国所修筑的若干基地,亦已恢复至可供使用之程度”。

而在他看来危在旦夕之时唯一可以救命的稻草是美国的援助、甚至是军事的干预,但是美国人的做法却是雪上加霜,把他推上了绝路。他已作了最坏的准备:“如果台湾沦陷,就以身殉‘国’。”他所谓的“国”,指的是早已丧失人心的“中华民国”。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