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反击战的惨痛教训:令人痛心的非战斗伤亡
2009年02月16日 17:00中华网 】 【打印所有评论0

有一天下午,这个实习排长自作主张,擅自做主前出查看。没有排雷工具,他就利用树间交错的树枝作依托,从树上潜出阵地十多米。当他从树上落地时,恰好绊响了埋藏在树丫中的一颗地雷。

看到排长触雷倒地,阵地上的战士想去迎救,但因前面林中到处有地雷,阵地上的战士又不懂如何排出,无法接近。当团里接到报告,派出工兵前去排雷后,才将这名淹淹一息的排长救出。后因延误时间太长,流血过多,在送往团卫队途中不幸死亡。

阵地上埋雷过多,也给工兵带来不少伤亡。因部队时常要执行潜出任务或进行拔点,执行任务前都得要工兵排除地雷,有些工兵既死伤在敌人埋设的地雷上,也有的死伤在自己埋设的地雷上。这些血的教训恐怕每个轮战部队都有。

四是;不按规定乱行动

初上阵地的官兵,对敌情地形不是很熟悉,刚开始时,每步行动都很小心谨慎,严格按照要求行动。但时间长了,紧张、谨慎的心理一旦排出,就出现松懈麻痹无所谓的心理。人一旦出现松懈麻痹思想,就会忘乎所以,不按规定乱行动。如有的放松警惕乱走动,有的为了拍照留影暴露在外,有的扩建阵地不认真清理雷场等等。心理麻痹再加上阵地管理不严,往往酿成严重的后果,其血的教训也是时有发生的。

驻守主峰方向的某连,阵地的西侧有一个水凼,很多时候,战士们要常去那里取水。所以,也是越军经常炮击的地方。一段时间,越军很少炮击。在阵地上的战士由于长时间没洗澡,刚开始时,个别战士偷偷去那里洗一下,后见没什么危险,有些战士在取水时,就放心大胆的洗一下澡。我们的一些班排长也心存侥幸心理,未予禁止。八四年八月下旬的一天,七八名从后面往前沿运送物资的战士,见有人在那洗澡,也放下东西,冲洗身上的汗水。正当十多名战士洗得正高兴时,越军的炮弹突然袭来,几名来不及躲藏的战士当即被炸身亡。

住守二营方向的某炮连,为了扩建阵地。当时在场的指导员,由于组织不严密,事前没认真清理雷场,一名战士在清理阵地上的竹子时,不小心踩响地雷,当场死亡,该连指导员因渎职而被撤消了职务,并被全师通报。

对因阵地管理不散,各团出现的非战斗减员,记得当时师首长非常恼火,在师党委会上,前指一名首长在听取了各团情况介绍后,发下重话:今后凡是哪个连队再因阵地管理不善,玩忽职守,发生伤亡事故,出现非战斗减员的,无论职务多高,功劳多大,除通报批评,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外,要责成所在单位的连长、指导员亲自背人下山,以示惩罚。这一指示传达到连队后,方引起各级的高度重视,此类事件,在后期才基本上没有再发生。

五是:不懂操作乱玩枪

枪支弹药的使用和管理,历来是部队管理的重点。当兵的都要和枪支弹药打交道,因此特别要求士兵要熟悉手中武器。

由于兵种不一样,士兵对各自的武器的熟悉程度也不一样。有些武器不是当兵的都熟悉、了解、会使用。如步兵不一定会使用大炮、坦克、导弹等武器,而且也不可能要求每个士兵都学会和使用所有武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军政在线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