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占山:识大体知进退的抗战先驱
2009年12月11日 14:47党史文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山大王到奉军将领

马占山出生于1885年11月30日。自幼体质瘦弱,由于长年经受困苦生活的磨炼,养成了刚毅倔强的性格,而且胆量过人。七八岁时,他为本屯地主放牧,习练骑马,很快成为一个精于骑术的出色牧童。

1903年,19岁的马占山为了多赚点钱,到大地主姜大牙家放牧。不久,因一匹马走失,姜大牙硬说是他把马偷卖了,将他送往警察局拷打逼供。倔强的马占山恨透了姜大牙,决心要报仇雪恨,于是瞒着父亲和妻子,上了黑虎山,结识了早已在这里"落草为寇"的"弟兄"数十人。由于他精明强干,兼有一身善于骑射的好功夫,为人又豪爽,讲义气,不久便被推为头目,过着占山为王的草莽生活。

1904年,日俄战争在我国东北爆发。马占山亲眼看到家乡民众遭受到帝国主义的蹂躏,非常愤慨,再也不愿在绿林中混迹下去,决心寻找一条出路,为民族建业立功。

日俄战争结束后,沙俄侵略军撤出怀德一带。清政府为恢复对地方的统治,发布了收编民团,招抚"绿林好汉"的通令。马占山听到这个消息后,决定"金盆洗手",带领手下数十名"弟兄",下山接受清政府收编。地方官看中马占山是个人物,便委任他为游击队的哨官。从此,他开始了新的行伍生活。

1911年,马占山得到清军奉天后路巡防营统领吴俊升的赏识,任他为四营中哨哨长。自此,随着吴的青云直上,马占山也步步高升。到1925年,他已经是张作霖麾下骑兵第二军军长。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后,他被调任黑河警备司令。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关东军兵不血刃地侵占了我国东北辽宁、吉林两省,接着又于11月3日集中兵力向我黑龙江省大举进犯。

马占山对日寇侵略我国东北的行为,早已积愤于胸。还在1928年6月4日,日寇在皇姑屯炸死张作霖和吴俊升,他就誓言"公仇私恨,必报复之"。"九一八事变"前,日军在东北挑衅,他对蒋介石命令东北军"不予抵抗,力避冲突"极为不满。"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又密电张学良:"沈阳日军行动,可作为地方事件,望力避冲突,以免事态扩大,一切对外交涉,听候中央处理。"马占山埋怨张学良不该执行这一不抵抗主义政策,使东北军有的不战而溃,有的不战而降,国土沦陷,民众遭殃。当日军准备向黑龙江省大举进犯时,他突然接到张学良任命他代理黑龙江省主席兼军事总指挥的委任电,十分激动,决心与日寇血战一场。他认为日军进犯,来者不善,一场死战难以避免,但国难当头,不能退缩,即使粉身碎骨,亦在所不惜。10月19日,他果断地率步兵李青山团来到省城齐齐哈尔。

面临日寇军事进攻的严重局面,马占山就职后立即召开军事会议,讨论应敌之策。会后,即调东北屯垦军少将统带苑崇谷率领步兵三团、骑兵一团、炮兵一营,由景星绕道来省,开驻大兴以西布防,调骑兵到富拉尔基以西,对景星方面加强警戒,以待来犯之敌。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支农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