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敢想出国到家门口办护照
2008年10月22日 10:02北京晨报 】 【打印

如今,市民申请护照在家门口就可办手续。发证时间也从原来的几个月缩短到了现在的7天。出国留学、旅游成了家常便饭。

居民家门口就能办护照

三十年前,出国是常人想都不敢想的事,申请办护照比登天还难,护照申请手续繁琐,办理护照的申请手续往往需要几年时间。而如今,申请办理护照已很方便。

●申办护照材料一尺多高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55岁的警官李爱萍与护照档案打了二十多年的交道。

“过去办护照出国真是太难了。”李爱萍感慨地说。改革开放之初,申请护照的手续非常复杂,个人申请护照必须持户口簿、身份证、对方国邀请、档案所在单位盖章或街道办事处盖章、经济担保等,所有这些材料加起来特别费周折。为了办这些材料,准备上一两年都很常见,花几年时间办理这些材料的人也遇到过。

记者在档案室里看到,原来个人申请办理护照的档案材料最厚的有一尺多高,薄的也像书本一样厚,材料的纸张已有些泛黄,里面的材料有个人的出国申请,有单位的审查材料。但现在申请护照的材料却只有一张申请表格,取消了本人名下4000美元或等值外币的存款证明和档案所在单位的出国意见等材料。

今年60多岁的黄先生是位商人,上世纪80年代,他听朋友说当时美国有一批淘汰下来的电子元件,如果能弄到手将是一笔不小的买卖,前提是本人亲自去美国。黄先生没想到这个出国手续一办就是一年多。等他把手续都办齐了,等护照发下来又等了三个多月,这时商机已经没有了。

当时出国难是个普遍现象。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数字统计,1983年北京市民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仅有2700余人。

●一年办理90万件出国手续

李爱萍说,1997年之前,护照取证期限都是三个月,1997年后申请护照只需要一个月时间,1998年缩短为15个工作日。97版新护照实行后,公安机关取消了海外亲属担保等境外的材料审查,出国留学不需要资金担保,而且发证期限也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新政策实行后,很多市民前来申请护照,准备出国,2000年申请护照的达到了21.6万人,创历史新高。2003年9月11日,护照申请又进行了大的改革,护照实行按需申领,公安机关承诺市民5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取护照。新政策的实行,吸引了更多的市民前来办理护照,当年申请护照达到了30余万件。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郝涛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