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拟用DNA技术鉴别曹操墓 检测分析半年即可
2010年01月25日 09:5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介绍曹操墓发掘情况。王舜天摄

近来,围绕着河南安阳新发现曹操墓的真伪,各界展开热烈的讨论。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实验室博士生导师李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只要有足够的曹姓、夏侯姓男性志愿者参与Y染色体检测,就可推测出曹操应有的Y染色体特征。

为此,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实验室需要征集曹姓、夏侯姓男子志愿者各五六十人左右。目前实验室基因检测数据库中已保存有48位曹姓男性的Y染色体,而夏侯姓的DNA样本只有一例。

只要样本充足,检测分析半年即可完成

专家指出,如果曹操墓遗骨的Y染色体具有曹姓与夏侯姓一致的类型,结合曹氏家族的分布和迁移情况,应该可以得到一个科学的结论。

“曹氏和夏侯氏家族的Y染色体类型出现在非该家族墓葬中的概率几乎为零。如果遗传证据与考古证据相吻合,那么该遗骸即使不是曹操,至少也属于曹氏和夏侯氏家族。”李辉说。

李辉表示,如果可以征集到充足的样本,检测分析只要两个月至半年即可完成。

据介绍,该实验室已经与河南省考古部门取得联系,想检测发掘出的曹操墓遗骨的Y染色体。当然,由于出土的曹操墓遗骨十分珍贵,在没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不会轻易用来取样做鉴定。

Y染色体只能父子相传,用来推断家族序列相对精确

李辉介绍说,根据遗传规律,Y染色体只能父子相传,同一父系男性的Y染色体相同。这些遗传信息通常只会与其他遗传基因发生附加而不会混合,产生突变的概率极低,用来推断一群人的家族序列,可以相对精确。

曹操的父系来源于夏侯,不到两千年的时间不可能引起Y染色体的类型变化,所以现在夏侯姓人群的主要类型,应该与曹操的后代是一致的。

专家介绍说,曹操家族作为皇族,虽然直系后代被灭族,但是整个曹氏和夏侯氏家族留下了大量的后代,足以保证其Y染色体的稳定继承。

用DNA确认曹操身份不具操作性(反方观点)

有专家说,人去世后DNA分子会很快降解,和活体不一样。也就是说,死后遗传物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减少。

进行骨DNA分析对人骨材料有要求。比如它最好是保持出土时的状态,并立刻由专人提取,不能用水清洗。人骨DNA很容易受到现代人的污染或者其他人的污染。

考古学家对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男性个体进行的评估认为,第一,人骨材料保存太差了,量很少,而且是从泥里面捞出来的,水洗过;第二,多次盗墓,已经不能排除古代和现代人的DNA污染;第三,寻其后代已难以确保可靠性;第四,技术上,目前国内对古代DNA分析还存在相当大的困难。

此外,曹操是否本姓夏侯,学术界也存在争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姜泓冰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