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口号记忆”:人有多大胆 地有多大产
2009年10月08日 13: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7日《腾飞中国》节目 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58年8月27日《人民日报》,以《人有多大胆 地有多大产》为题,刊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派赴山东寿张县了解情况的同志写的一封信,信中说今年寿张的粮食单位产量,县委书记的口号是“确保双千斤,力争三千斤”,但实际上在搞全县范围的亩产万斤粮的高额生产运动。一亩地要产5万斤,10万斤,以至于几十万斤红薯。一亩地要产1到2万斤玉米、谷子,措施是在施足了水,施足了肥,深翻土地的基础上放手密植。一亩谷子由过去的3万多居株密植,到10万、20万、40万、50万株,《人民日报》编者按认为,这封信生动地反映了那里大跃进的形势。

解说:又放出亩产13万斤的卫星来,这下子,神仙观潮派也跟着喊出来“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今世庄稼汉,赛过活神仙”。

何亮亮:“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口号提出来之后呢,一时间使各地一些官员的胆量大增。《人民日报》也经常报道,某某公社农业大放卫星的消息。在亩产万斤已经不再是新闻,亩产数万斤的消息屡见不鲜,虚报产量的事情又比比皆是。不幸的是,对于“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这个口号,没有人敢公开质疑。中共一大代表,后来的武大的校长李达,是反对这个口号的。他当着毛主席的面征询他的看法。1958年李达和毛泽东的一次会面中谈到,现在的人不是胆子太小,而是太大了,头脑发热。主席脑子发热一点,下面就烧得不得了啦,40度、41度、42度,这样中国就会遭难,主席你信不信。

毛泽东面对质疑,他回答说你说我发烧,我看你比我烧得更厉害,华氏百把度了,还是我在成都讲的“头脑要热,又要冷”。毛泽东当时没有听进李达的劝说,邓小平说“那时毛主席头脑发热,但是我们的头脑也发热。毛主席有错误,我们就没有错误吗?”“浮夸风”、“虚假风”必然导致领导决策的失误,和社会经济建设的严重失策。“浮夸风”作为大跃进运动的症结后果之一,首先是在当时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浩劫,就是大量农民的饿死。

另一方面其影响甚远,大跃进之后的几十年,甚至直到今天在大陆社会,主要体现在政界。为了追求政绩,还是有一些党政官员,特别是一些地方的主要领导,仍旧使用虚报数据,例如财政收入、GDP的总量、国民收入,甚至计划生育都在玩数字游戏,这可能就是“人有多大胆”阴魂不散的现实写照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