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宗南闪击延安前五天 中共窃得情报挽救危局
2010年01月25日 12: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43年6月蒋介石密电胡宗南闪击延安,蒋介石的这步棋非常狠,因为当时的延安几乎是一座空城,只有三四万的留守部队,此举一旦实现,延安方面将可能全军覆没。胡宗南得到密电之后进行了缜密的兵力部署,一切准备都在秘密进行,他就等着发动进攻延安的命令,一举端掉中共的首脑机关。然而就在预定发起闪击延安的前五天,胡宗南收到了一封来自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发来的明电,这份明电把蒋介石的企图与胡宗南的兵力部署暴露无遗。胡宗南的第一反应就是肯定有人泄了密,而且这个人极有可能就是自己的人。

解说:多年以后胡宗南都始终无法相信泄密者竟然是他身边的机要秘书熊向晖,而更让他无法相信的是熊向晖居然是共产党。正是他身边的这位最贴身的心腹亲手把他的绝密作战方案送到了中共手上,而此时的熊向晖看到那封朱德发来的明电也大吃一惊。

熊蕾(熊向晖之女):他是没有想到,一看,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子用情报的,一般都是保护情报来源的。

解说:朱德的明电引用了熊向晖送出的情报原文,这是中共中央万般无奈下的一招险棋,中共此举把熊向晖推到了有可能被暴露的危险境地。

李海文(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这就是全局与局部的问题,你想,你是为了一个谍报人员的安全,还是整个我们党的全党的利益呢,是不是。所以说熊向晖在胡宗南那儿是很危险的,他随时都有可能要牺牲的,他要处在一种高度的戒备的状态。

解说:事实上熊向晖也是第一个看到明电的人,从第一眼看到明电到把这封明电亲自送到胡宗南手里,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怎么办?生死就在须臾之间。

熊蕾:但是他也能知道,也能理解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所以他必须得镇静,他不能有任何的不正常。胡宗南就是(问)谁泄的密,一看就是哎呦这厉害,他不说厉害嘛,这招厉害。因为本来是想闪击,就是要秘密,现在全给你捅出去,而且你河防大军动了,那边日本人怎么办,一下子这盘棋就不好下了。我爸就说,那谁接触这个情报就查谁吧,从我查起。

解说:熊向晖的这一招同样是万般无奈之下的一步险棋,这招险棋是基于他对胡宗南的了解,胡宗南会展开全面的调查吗?

熊蕾:只能说是听其自然了,你要是怀疑我,我没有丝毫办法。

解说:面对可能暴露身份的危险,熊向晖作了最坏的打算,然而到了晚上,胡宗南又召集他继续参加军事会议,这无疑向熊向晖传达了一个信号,胡宗南并没有怀疑他。不久后,胡宗南抓到了两个和熊向晖毫无关系的人充当泄密者,泄密之事就此收场。中共中央以大泄密来挽救延安的危局,董必武把朱德的电报全文送交美、英、苏等国驻华大使馆,同时分发给驻重庆的中外新闻记者。蒋介石一下子坐在了国际国内舆论的风口浪尖上。7月7日,蒋介石电复胡宗南同意罢兵,闪击延安的计划就此破产。

陈晓楠:像熊向晖这种打入对方高层核心,长期潜伏、关键启用、发挥巨大作用的情报人员叫战略情报人员。中共派出的战略情报人员并非只有熊向晖一个,国民党大将白崇禧的秘书谢和赓,傅作义的阎又文,他们都是在第二次国共合作之初,周恩来未雨绸缪布下的闲棋冷子。何谓闲棋冷子就是国共合作进行的时候,他们就闲着、冷着,如果国民党有不利于共产党的举动,这些闲棋冷子就要发挥作用了。而对于胡宗南身边的闲棋冷子的选择,周恩来格外地看重,他提出了五条标准,第一个要出身官宦世家;二呢要年纪轻、仪表不俗;三公开面目要不左不右,言谈举止有爱国青年的气质;第四知识面要广,记忆力强;第五肯动脑子,能随机应变。这些标准条条都是围绕胡宗南而设的。

解说:1937年周恩来将选拔人才的工作交代给了清华大学中共党支部书记蒋南翔,蒋南翔1932年进入清华大学,长期领导学运和青年工作,按照周恩来的要求,蒋南翔从清华大学数十名地下党员中选择了熊向晖。

杨者圣(《在胡宗南身边的十二年》作者):当时他选不只选熊向晖一个,还有两个人,一个是池际尚,一个是许焕国,三个人一起进去的,但是那两个人都没待得住。

熊蕾:根本就完全没有任何准备,没有思想准备,没有心理准备,也没有技术准备。

解说:此时的熊向晖还只是清华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才短短一年的时间,中共组织安排他去胡宗南部队服务的时候,他正和许多的热血青年一样渴望到延安参加抗战。然而,历史在瞬间选择了他去投身于一个杀机四伏、暗流汹涌的行当,这一年,熊向晖还不满十八岁。而他的对手却是后来有着西北王之称的胡宗南,这是一个履历丰富、老谋深算的军阀。

杨者圣:假如胡宗南看一步看两步,熊向晖就要看到三步,否则如果胡宗南看两步,你才看一步,那你什么事情都要受胡宗南的控制,所以肯动脑子就很重要。

解说:孤身闯虎穴不仅需要有胆,还要有识,而没有进行过任何特工知识培训的熊向晖却先天具有一个重要优势,记忆力超强,这是一个情报人员最重要的素质。

杨者圣:真正做情报工作人员都是要凭大脑的记忆力,熊向晖跟我口述的时候,胡宗南的很多电报他都能背出来。几百个字的,蒋介石发给胡宗南的电报,胡宗南组织的电报,那一百三十三个字,他现在背的都是一个字不差的。

熊蕾:总是把那个事情能够精确到不仅是几月几号,而且是几点几分。记得非常清楚,场景都记得很清楚,再一个呢,学蒋介石讲话,学胡宗南,学毛主席,学周恩来,学董老,都学得惟妙惟肖。

解说:聪明、机敏、稳重、气质高雅,这是许多人在回忆时对熊向晖的评价,历史证明了蒋南翔的眼光之准和周恩来的知人善任。1938年年初,熊向晖在通过胡宗南的面试之后去武汉八路军办事处汇报时,临行前,董必武代表周恩来对他的潜伏工作做了重要的指示,并送他八个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