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宗南闪击延安前五天 中共窃得情报挽救危局
2010年01月25日 12: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陈晓楠:1947年3月,蒋介石再次对延安发动进攻,此时的熊向晖已经离开了胡宗南的部队,做着留美的准备,他是胡宗南派往美国留学团的一员,然而就在开战之前,胡宗南又特意把熊向晖召回到身边,继续担任机要秘书。若干年后,有人戏称胡宗南这真叫是鬼摸了头,非要让熊向晖帮忙打完延安再走。熊向晖送给中共的情报显示,蒋介石这一次进攻延安的总兵力达到16万余人,共17个旅,另外调集了飞机94架。

大兵压境,中共作出了放弃延安的决定,中央机关按计划有秩序地向瓦窑堡方向转移。

解说:1947年3月14日,胡宗南的大部队逼近延安,毛泽东成为最后一批从延安撤退的人,让毛泽东能够如此气定神闲的就是潜伏在胡宗南身边的熊向晖。

为了准确定位毛泽东的行踪,国民党派出了保密局的魏大铭,携带一套探测无线电台方向位置的美国先进设备来到前线,协助胡宗南攻打延安。

这套设备可以探明中共军用电台的所在地,从而找出中共指挥机构所在地,这是非常有杀伤力的一招。然而此时的熊向晖,已经随着胡宗南在洛川前线指挥部,这将意味着他就无法将这个情报送给在西安的联络人王石坚,形势十分危急。

李海文:毛主席有二百多人跟着他,走到哪儿第一个事就是架电线,架电台,当时有四部电台,有四部电台对着四个方向,四个野战军,四个方向,打完了以后,然后对着四个大城市。

杨者圣:你一旦中共这个电台,因为中共首脑机关的电台肯定会集中的,一旦集中地马上侦察到,胡宗南整个大军包抄过去,那不是一样,所以这个情报相当重要。

熊蕾:那时候是豁出去了,豁出去然后就是明写,就把这东西写出来,然后呢,封在一个信封里,外面写着谁收。然后外面再拿一个胡宗南绥靖公署的信笺,里头写一个谁收。就是写王石坚收,外头让潘裕然亲启,而且还要回执,这里头要出任何一点纰漏,那就暴露无疑。

解说:然而幸运的是这个情报平安地抵达了周恩来的手中,周恩来随即下令中央的电台停止工作三天,胡宗南的杀手锏此时失去了效力。

当胡宗南顺利占领延安后,却看到了毛泽东在枣园窑洞里,留给他的一张字条,上写胡宗南到延安,势成骑虎,进又不能进,退又退不得,奈何,奈何。毛泽东后来评价熊向晖在延安之役中的作用,一人能顶几个师。而三个月后,胡宗南部队撤出了延安,他没有想到延安之役,成为他戎马一生的转折点。

此时的熊向晖已经登上了去美国的油轮,到美国后不久,他从《纽约时报》上看到了王石坚被捕的消息,王石坚是中央社会部四大情报系统之一的负责人,熊向晖的所有情报,也都是通过王石坚送到延安的,熊向晖的身份因此暴露。

在沈醉写的《军统内幕》中写到,胡对此大吃一惊,这个死要面子的人,听说自己的亲信中居然有了共产党,脸都气得发青。然而对于在大洋彼岸的熊向晖,胡宗南除了中止了其留学公费外,并没有加以深究。

李海文:因为这个案子发了以后,这个案子在军统的手里头,当时戴笠已经死了,但是戴笠跟胡宗南关系不一般,非常地密切,所以毛人凤就说,咱们得看着戴老板的面,胡宗南这个事不能够公布。你要公布了,那对胡宗南很不利了。

熊蕾:因为胡宗南的人不可能到南京去抓人,如果真到南京抓人,或者想去美国抓人,不通过蒋介石,不通过外交部,不可能的,那这样胡宗南在蒋介石面前怎么混。所以他只能,应该说只能就是这样。

解说:尽管胡宗南竭力将此事瞒了下来,但是蒋介石最终还是知道了熊向晖的身份,1949年11月,退守在大西南的胡宗南,极力说服蒋介石兵退缅甸,再伺机反攻大陆。此举将对刚刚成立的共和国,带来极大的威胁,于是周恩来有意向蒋介石透露了熊向晖的真实身份。

李海文:周恩来在1949年的11月,就请张治中他们吃饭,张治中,屈武什么这些人,然后让熊向晖也去了,熊向晖那儿还有他的那个请柬,这个请柬他还保留着。去了以后,当时张治中就说,哎呦,你也起义了,意思就是这个意思,然后总理说,我给你们介绍一下,他是我们的共产党员,他归队,给张治中吓坏了。

王晓华:周恩来这个信息放出来以后,通过各种渠道蒋介石能得到这个信息,蒋介石就对胡宗南不放心了,它起到一种类似于离间的作用。

李海文:因为蒋介石听说熊向晖是中共党员以后,非常震惊,所以马上对胡宗南的信任土崩瓦解,再也不信任他了,所以最后跟他说,不让他回来,不让他到台湾来,我就把他置于死地这个样子。

解说:胡宗南兵败大西南之后,他是在别人的斡旋下,经蒋介石的默许,在最后一分钟才登上飞往台湾的飞机。回到台湾后,曾经是蒋介石王牌之师的胡宗南,因为一失西安,二失成都,三失西昌,而遭到台湾监察院的弹劾,此后再也不得蒋介石的重用。

陈晓楠:熊向晖的身份由地下转入地上之后,他进入共和国的外交部工作,九十年代初的时候,为纪念周恩来逝世15周年,熊向晖应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之邀,写了一篇文章叫《地下十二年与周恩来》。这篇文章当中第一次揭秘了,他在胡宗南身边的潜伏经历,但也正是这篇文章发表之后,在台湾引起了轩然大波,有人特别在胡宗南的坟前,一边焚烧熊向晖的书,一边指责熊向晖,说他根本是无情无义,枉负了胡宗南对他的厚爱与栽培。

更有人将此上升为间谍道德层面的问题,而大做文章,认为如果不是熊向晖,把这重要的情报送给中共的话,那么两党的历史恐怕早已经改写。面对有人想把他潜伏的传奇经历拍摄成影视剧的邀请,熊向晖总是一种淡定的态度婉拒,他说是历史选择了我。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