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弹大唐美貌与智慧并重的女子们
2009年11月16日 14:09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8、章台柳

职业:姬妾

入选理由:在关盼盼和柳氏之间犹豫了很久,决定还是选柳氏,她的生活看起来比较正常。这帖子里的超卓人物太多,应该容得下一个小女子的平凡爱情。大历十才子之一韩翊的爱妾柳氏,本来是好友李生的爱姬,才艳俱绝,慕翊之才,李生知其意,将柳氏赠韩,两人情爱甚笃。安禄山叛乱后,在兵荒马乱中柳氏为蕃将沙叱利所夺,后韩翊遣人寻访柳氏,并写了一首《章台柳》带去:章台柳,章台柳,昔日青青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也应攀折他人手。

柳氏见词,不胜呜咽,复词《杨柳枝》云:杨柳枝,芳菲节,所恨年年赠离别。一叶随风忽报秋,纵使君来岂堪折。

这件事遂因《章台柳》的名诗而流传,代宗皇帝听闻,下诏令柳氏归韩翊,另赠二百匹绢给蕃将沙叱利,为后人留下了章台柳的传奇故事。从他们身上,可以窥见乱世儿女的爱恋痴缠,说什么人逢乱世,道什么身不由己,情若真哪怕悲欢何妨聚散。他们的故事不曾照亮汗青改写历史,只留下一段温暖,供后人吟哦怀想。只是不知怎么的,章台柳后来竟演化成了妓女的代名词,真正岂有此理!

今生最合适职业:家庭妇女

代表人物:每一个被丈夫宠爱的小妻子

本来还想加上虢国夫人作为贵妇人官太太的代表,韩翠屏作为普通宫女的代表,凑成十位整数,正好“十全十美”,想想后面两位不够有代表性,不如就此搁笔,不必强求整齐完美。只是从头到尾一看,今人无论才气还是风情大多逊于古人,回思今日之中国与彼时盛唐气象,不觉怅然若失。

听好风长吟,

望美人如梦,

不看明月雄关,

不留飞燕玉环,

喝罢黄河之水天上来,

酒醒杨柳残月且偷欢,

唱罢笑傲江湖祭沧海,

雁渡寒潭有几只回还。

西出阳关就没人再回。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美女   大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萧让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