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剑至今吹毛断发 湖北多件国宝亮相国博
2006年11月23日 13:48北京晨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多件文物首次公开亮相

极品国宝展蕴涵四大看点

核心提示

从今天起至12月21日,150件出自荆楚大地的文物将在国家博物馆对外展出。此次展览堪称一大极品展览,因为其中九成文物均为国家一级文物,一级文物数量之大在此前展览中实属少见。其中多件文物为首次公开展出,即使其保存地湖北省博物馆也未展出过。

观展看点

■看点之一:勾践剑至今吹毛断发

去年曾经被热炒过的越王勾践用青铜剑终于来到北京,与观众见面。这把长55.7厘米,宽4.6厘米的春秋时期的兵刃于1965年出土于荆州市江陵区望山1号墓,现由湖北省博物馆收藏。

该剑向外翻卷作圆箍形,内铸有11道圆圈。剑身满布菱形暗纹,剑格两面分别镶嵌有蓝色琉璃和绿松石。剑身近格处刻有两行八字鸟篆错金铭文“越王鸠浅自作用剑”。而“鸠浅”即勾践。

由于楚越两国关系密切,楚惠王之母为勾践之女,越国也被楚国所灭,因此专家认为,此剑可能是越人的陪嫁品,也可能是战利品。

记者昨天在国博展厅内注意到,这把著名的兵器竖立在展柜之内,虽然时间久远,但其寒光仍然逼现。在灯光的照射下,可以仔细看到其上面纹饰和铭文。负责讲解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其剑锋犀利,至今仍可轻松吹毛断发。

■看点之二:竹简改写学术思想史

20世纪60年代以来,湖北各地陆续出土了大量战国、秦、西汉时期的简牍,而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竹简则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竹简。战国楚墓出土的大量简牍对于研究先秦时期的历史、思想文化提供了极其重要的资料。其中出土自湖北楚墓的楚简和荆门郭店1号墓出土的楚简则是继西晋汲冢竹书以来先秦文献的空前发现,它的发现改写了先秦时期的学术思想史。

此次来北京展出的竹简中包括郭店楚简、著名的《老子》乙简、包山竹简、云梦秦简、黑夫“家信”木牍和西汉简牍等珍贵的文物。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