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历史上的朱雀桥恢复原名 见证无数血战
2009年01月07日 16:22扬子晚报 】 【打印

贺云翱说:“在宋代,朱雀桥是很壮观的,宽大的木头桥身,上面还盖了16间大屋,史书记载为‘廊桥’,评价是‘甚为壮丽’。”他描述道,廊桥的作用是保护木质桥身,还可供游人遮阳避雨,当时各地游人和当地百姓在这座桥上来来往往,一派繁华的市井生活景象。到了清代,大屋不见了,桥头有了一个牌楼,上书四字“苍舞衢歌”。

曾经见证无数次惨烈战争

在历史上,当发生战争时,朱雀桥就成了敌我双方攻守的军事要地,尤其是在六朝时期,占领了朱雀桥意味着能长驱直入皇宫。千年来,这座桥上发生了很多著名战争,如西晋晚期陈敏叛乱、东吴早期王敦叛乱等。梁武帝讨伐东昏侯萧宝卷时,萧宝卷退守朱雀桥,想背水一战能侥幸取胜,没想到惨败,战死、淹死兵将无数。

因战略地位重要,从南唐起便在此筑有坚固的城楼,明太祖朱元璋曾将城门造得特别坚固,这就是今天的中华门瓮城。此桥不仅有重要的军事用途,历史上还常常成为对死去的要犯枭首示众的地方。“朱雀桥几经废毁又数次重建,见证了无数次惨烈的战争。可能是南宋时改为石桥的,现在的桥上部是清朝的,下部根基有明朝甚至更早的遗迹。”贺云翱说。

专家呼吁恢复“朱雀桥”原名

贺云翱认为,南京的自然地貌与西安、洛阳、北京相比,更符合传统风水说中的“四象”要求,钟山在东面,为“青龙象”;石头山(今清凉山)在西面,为“白虎象”;秦淮河在南面,为“朱雀象”;覆舟山——鼓楼岗一线横亘于北面,为“玄武象”;四象之间平展的谷地,则为皇宫所在。

然而,令贺云翱觉得有些遗憾的是,尽管现在南京的龙蟠路(东)、虎踞路(西)、朱雀桥(南)、玄武湖(北)等地名仍留有很深的“四象”痕迹,但“四象”所指的“朱雀桥”,现在的名字叫镇淮桥,而朱雀桥这个名字却安在了武定桥附近的另外一座桥上。这样一来,刘禹锡所说的“朱雀桥边野草花”的意境便不复存在。他呼吁说,最好能用原名。

周海燕 徐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海燕 徐兢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