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故宫旁挖出黑土和木桩 证明木桩打到湖底
2010年01月05日 17:12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明故宫旁边的工地上挖出了大量黑土和木桩!会不会是明故宫的遗存?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清溪路玉带河西侧的这个地下车库工地。一台挖土机正在底下作业,灰黑色的土不断地被挖出,堆在旁边的大土堆上。大土堆上有很多已断成几截的褐色木头,有的一端尖尖的,像削好的铅笔。

距离工地几百米处,就是明故宫遗址公园。这些黑土和木桩,会不会就是明故宫的遗存?家住附近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曾在明代地图上看到,玉带河以西就是皇宫的城墙,那些黑土和木桩,很有可能与明故宫的城墙有关。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人员告诉记者,“黑土”是青膏泥,“只要原来底下有水,土就会变成青膏泥”。

那么,这些青膏泥和明故宫有没有关系呢?

明城垣史博物馆的明城墙专家杨国庆表示,“肯定有关系”。明太祖朱元璋建皇宫时,派刘基占卜位置,明故宫所在的地方当时是燕雀湖,风水好,于是在此填湖造宫殿。“现在挖出的木桩一头是尖尖的,说明这木桩已经打到了湖底,是当时用来填湖打根基的,而那些黑土就是湖底的淤泥。” (现代快报)

明城墙   木桩   黑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