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岛人类起源12万年前?早年曾捏造遗迹
2009年10月01日 13:37中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9月30日电 日本沙原遗迹学术发掘调查团(同志社大学教授松藤和人任团长)29日在岛根县县厅宣布,在该县出云市多伎町的沙原遗迹发现了距今约12万年前的日本最古老旧石器。

日本考古学家8月在岛根县出云市沙原迹发现的第一件约12万年前旧石器,被认为是日本最古老旧石器。(共同社)

日本考古学家8月在岛根县出云市沙原遗迹发现的约12万年前旧石器。右侧是名为“尖头刮刀”的石器,左侧是8月发现的第一件石器。(共同社)

中新网9月30日电日本沙原遗迹学术发掘调查团(同志社大学教授松藤和人任团长)29日在岛根县县厅宣布,在该县出云市多伎町的沙原遗迹发现了距今约12万年前的日本最古老旧石器。

“共同社”消息,日本2000年曾曝出捏造旧石器考古遗迹的丑闻,大部分出土物被否定,因此学术界普遍认为人类从大陆迁至日本是在约4万年前。

报道称,此次发现可能会促使考古界重新关注日本列岛的人类起源,并给一度倒退的旧石器时代研究带来动力。

此次共出土了20件石器。长度从1.5至5.2厘米不等,石质为石英、流纹岩等。其中一件是顶部削尖,被称作“尖头刮刀”的石器。松藤表示:“从形状看无疑是人类制作的石器。大概是刺扎用的。”

发现地是位于地表下约2米深、在约12.7万年前形成的“混沙砾泥沙”地层上部。有观点认为上部地层经数千年形成,但调查团判断其形成于约12万年前。

此外,该地层上部存在约11至10万年前堆积的三瓶山“木次火山灰层”,调查团今后将通过分析火山灰来了解更精确的年代,并详细调查这些石器的形状。

兵库教育大学自然地理学名誉教授成濑敏郎8月在悬崖斜面发现了第一件石器。松藤等人9月加入调查,在周围4米宽7米长的范围内进行了大规模发掘作业,并在该地下2米深的地层发现了石器。

除此地外,日本国内已被发现的入口遗迹(长崎县,约9万年前)及金取遗迹(岩手县,约9万至5万年前)被认为可能存在旧石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