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县发现汉代石黛板古易砚 易砚历史前推至东汉
2009年10月01日 10:34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易砚制作技艺传承人、中国制砚艺术大师、易砚文化研究会会长邹洪利等专家学者再次专程赶赴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对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程中易县东汉墓发掘出土的汉代石黛板砚台研究鉴定,认定为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古代易砚。这一发现将易砚历史由唐代至少前推到东汉,早于“四大名砚”五六百年,并印证了史料记载的易砚为中国石质书写砚的先驱地位,为我国“文房四宝”文化领域中的重大发现。

2006年4月至6月,为了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文物保护施工,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和易县旅游文物局对易县南北林墓区进行考古发掘施工,出土了一组石黛板。日前,邹洪利在省文物保护中心经过仔细观察认真分析断定:出土石黛板石质为玉黛石,与采于易县和徐水交界处的西峪的砚石相同,与现代玉黛石的石品花纹完全吻合,并与贵州紫袍玉带石、贺兰石、苴却石及端石有着明显的区别。出土墓地距离古易砚产地台坛村仅4公里,从石黛板的石品和地域上完全排除了外来砚石的可能性。之前,北京著名古砚收藏家、鉴赏家阎家宪先生也专程来到河北,对出土石黛板砚研究鉴定,认定该砚为古易水特有的玉黛石汉代黛板石砚。

石黛板   易县   汉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寇国莹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