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青春偶像毛泽东:历史伟人的新时代演绎
2007年06月01日 08:29南方周末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毛泽东与杨开慧

相关文章:

毛泽东北京密云别墅的两大奇观(组图)

毛泽东与金本《水浒传》:前半生未读到宋江投降

中央规定见毛泽东不准带枪 独王震将军例外

毛新宇评价毛泽东和他的三位夫人(组图)

《恰同学少年》是一部青春偶像剧,编剧和导演认为这符合当年情景。

证据:毛泽东是当时长沙最好的守门员,曾经在一次联赛中一球未失……

黄晖写剧本时听说,湖北黄冈某中学的一位老师把一双草鞋一双皮鞋挂在教室的墙上,对学生讲,你考得上就进城穿皮鞋,考不上就回家穿草鞋。

“我实在忍不住,在剧中用了整整一集写鞋。”剧中毛泽东用买鞋的钱买了书,而剧中唯一反面形象刘俊卿穿新皮鞋第一天就被徐特立踩脏了,他逼着穿草鞋的徐特立给他擦干净。

“整个戏就是为了今天的教育而写。”导演龚若飞也认同编剧黄晖的这个说法,当初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布置这个任务,就是因为自己的儿子要参加高考,且偏科,于是对教育感触颇多。

在坐下编故事之前,黄晖写了四句话,作为整个剧本的主调:“那个年代,那个中国,有过那样一些先生,培养过那样一群学生。”

那个年代,那个中国

写毛泽东的题材算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中的重中之重。广电总局“全国重大历史和革命影视题材创作领导小组”给《恰同学少年》的第一个要求就是:不能超过5集。

但这部剧是湖南电视台跟长沙电视台合拍,按照商业剧的操作模式,不超过5集根本卖不出去。后来导演龚若飞跟编剧商量,干脆头8集做校园剧,讲毛泽东跟他的同学们怎样在校园完善自我;接下来以袁世凯称帝为背景,做社会片。这些内容撑一撑,就有了20集。

黄晖落笔谨慎,作为剧组这一方,跟投资商可以商量的,但是审查部门没的商量,“任何时候你都要想到,我这么写审查会不会通过”。

有一段时间黄晖觉得落笔无凭据,“写了六七集,人还没活起来。”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甄晓菲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