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特殊年代的中国驻苏大使馆
2006年10月24日 13:27新闻午报
相关Tag

5、突发事件让宴会一波三折

1974年1月15日,北京抓苏联间谍事件后,大使馆处于戒备状态,为了防止苏方报复,使馆严格控制人员外出。大使馆每个人都提心吊胆,只怕意外事情发生。

1月17日上午即北京抓苏联间谍的第三天,根据双方原商定的时间,由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司长贾丕才邀请12名中国外交官去外交部别墅梅谢林诺共进午餐。

苏联外交部每年在梅谢林诺宴请以刘大使为首的大使馆外交官员,然后由刘大使回请以贾丕才为首的远东司外交官员,这已经形成一种不成文的制度。这次苏方宴请我方,适逢北京抓间谍事发生,政治空气紧张,我们去不去?经研究决定:去。

上午8时,大使馆的车队出发,每位外交官的心都悬在空中,心想:这不是去吃饭,这是上战场。

梅谢林诺是中国外交官非常熟悉的地方。这是苏联外交部的一座别墅,中世纪建筑,地处远郊,四周除了树林,别无他物。

中国外交官进入别墅的大门,以贾丕才为首的苏方外交官排成一行对中国外交官表示欢迎,大家见面之际握手寒暄,好像久别重逢的好朋友一样,尽管内心紧张,但显得落落大方。

大家落座后,贾丕才拉着刘大使的手说:“今天中国大使馆的官员光临,我和我的同事都很高兴。大家可以散步、赏景、聊天,在大使馆内每天有干不完的工作,都很疲劳,乘机会可以放松一下。今天的活动是这样安排的:先请大家看部电影,然后共进午餐。希望大家在这里过得愉快。”说完,大家到花园散步。

中国官员和苏方官员因经常会见,彼此都很熟悉,三三两两自由组合,漫步在花园曲径小道,大家边走边谈,不时发出朗朗笑声,欣欣然有喜气出现,此时此地使人感觉到,一个人既会紧张,又会轻松才最幸福。

正当大家兴致勃勃地在交谈,突然,贾丕才跑了过来,向刘大使说:“糟了,今天看不成电影了。”空气骤然紧张起来,大家面面相觑,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以为他要提北京发生的事,如果他不识事务,此时此地向我们提这个问题,那真的就糟了,再好的美味佳肴也会索然无味。中国外交官早在大使馆就作好了准备,要与对方进行舌战。其实不是这么回事。正当大家胡乱猜测时,贾丕才不无遗憾地向大家说:“取来的电影片子是宽银幕的,别墅的机器不能放,派人去取又来不及,只能抱歉了。”大家一听这话,才松了一口气。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大家散步回来,这时餐厅里各种菜肴已经摆放就绪,招待员侍立两旁,等候就餐者落座,当刘大使步入餐厅时,突然大使馆打来电话,礼宾官以急促的声音告诉刘大使:“我们的信使在大使馆门口被警察绑架。”大家一下愣住了,不知是怎么回事。原来是这样———

有位信使和途经莫斯科回国的几个客人到大使馆对面的湖旁照相,这里风景优美,信使和几位客人被这优雅的景色陶醉,他们边游览边拍照,快到12点了才返回使馆,其他几个人先走了,信使落在后面,他认为在大使馆门口,不会有什么问题。未料,当他走到大使馆门口警察亭时,被警察拦住了,比划着向他要护照,他听不懂,但懂得意思,指着使馆的大楼说,我的护照在大使馆里。警察见他没有护照,上来两个人架着他就往车里推,他急了,大声吼道:“我是中国信使,你们在光天化日之下绑架我,这是土匪行为”两个警察听不懂他说啥,硬是把他推上警车拉走了,大使馆值班人员看到这种情况,当即给刘大使打来电话。

刘大使一听十分气愤,立即把此事告诉贾丕才,要求苏方立即放人。贾丕才一听,显得十分恐慌,他知道这是违反国际法的严重事件,但安慰刘大使说:“这是不应该发生的事,请放心。我马上给副外长库兹涅佐夫打电话,让他指示有关部门立即放人。”他说着进屋里打电话去了。刘大使把几个参赞叫来说:“他们不立即放人,我们就不吃这顿饭。”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使馆打来电话说:“信使已被警方送回使馆。”这时,刘大使才同意进餐厅。

席间苏方官员为缓和紧张气氛主动与我官员碰杯,酒杯虽碰得叮当响,但总消除不了大家怏怏不乐的表情。好容易上完最后一道菜,才散席,使大家松了一口气。

这顿饭吃得太“艰苦”了,无异于当年刘邦赴“鸿门宴”,所不同的是刘邦当时与项羽不辞而别,而我们临行时,向苏方挥手告别。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