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末代王族流落异国 仍有三十多人在世(图)
2006年10月02日 11:58


被俄媒体称为“英俊皇子”的米哈伊洛维奇近日回到莫斯科

随着俄国最后一任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母亲玛丽亚·费多罗芙娜皇后被重新安葬在圣彼得堡的保罗要塞,俄罗斯曾经最显赫的罗曼诺夫王朝的后人再次亮相。俄罗斯媒体将镜头对准了这些长期生活在海外的末代王族,《共青团真理报》还讲述了他们在异国的生活。

在世的后人无一住在俄罗斯

9月26日,亚历山大三世之妻、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之母玛丽亚·费多罗芙娜的遗骨从丹麦运抵俄罗斯圣彼得堡,多名罗曼诺夫家族的后人出席了下葬仪式。

罗曼诺夫王朝有300多年的历史,其中出现了不少显赫的人物,包括给俄国带来了翻天覆地变化的彼得大帝和令整个欧洲刮目相看的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1894年,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继承皇位,很快就被卷入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1917年,俄国的革命形势高涨,起义军队占领了克里姆林宫,尼古拉二世被迫退位。1918年,当地苏维埃将尼古拉二世及其全家处死。费多罗芙娜在十月革命席卷俄罗斯时就离开俄罗斯,幸运地成为十月革命后唯一活下来的皇室直系成员。至今,在世的罗曼诺夫家族的后人仍有30多位,他们当中无一人住在俄罗斯。

媒体最关注单身“皇子”

在这30多名后裔当中,有人还在严格遵守着沙皇家族的婚姻制度,因此有4人血统最为纯正,这4人是公爵夫人玛利亚·弗拉基米尔耶夫娜以及她的母亲、儿子,还有就是叶卡捷琳娜·伊昂诺夫娜。

玛利亚·弗拉基米尔耶夫娜的丈夫是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重孙,他在1992年离开了人世。而玛利亚在牛津读完哲学课程之后在法国、西班牙工作,现在马德里定居。《共青团真理报》认为,如果现在俄罗斯重建君主制的话,玛利亚将最有可能登上沙皇的宝座。但对此,她本人似乎并不感兴趣。她91岁高龄的母亲和她一起生活在马德里。

玛利亚的儿子格奥尔基·米哈伊洛维奇也毕业于牛津大学,曾经在欧盟委员会核能部工作过。而现在的他正在享受假期,准备找一份新工作。更让俄罗斯媒体感兴趣的是这位英俊的25岁的皇子至今还是单身,媒体认为,他是在等待俄罗斯最漂亮的姑娘,如果罗曼诺夫家族重返莫斯科的话,他将在那里找到自己的心上人。

居住在马德里的罗曼诺夫家族的后裔们生活得并不富裕,在马德里只有一套小房子,他们曾经在法国也有住宅,但由于生活所迫只得将其出售了。按照欧洲的生活标准,他们也只能算是中产阶级。不过这次返回祖国,他们还是得到了俄罗斯方面经济上的支持,主要是在办理签证的费用上面。目前他们所持的是1992俄罗斯政府重新发的俄罗斯护照,在西班牙也是以难民的身份居住,并没有获得当地的国籍。

91岁的叶卡捷琳娜·伊昂诺夫娜居住在巴拉圭,她是第4名拥有纯正罗曼诺夫家族血统的人,她和当地的其他老人一样,过着平淡的晚年生活。她的父亲伊昂·康斯坦丁诺维奇公爵在1918年被布尔什维克处死。

并不想向政府要回冬宫等沙皇的遗产

就是否要返回俄罗斯等问题,《共青团真理报》还特别采访了罗曼诺夫家族的“办公厅负责人”扎卡托夫,他表示,罗曼诺夫家族的后裔非常希望能够重返俄罗斯过正常的生活。不过,他们并不想向政府要回冬宫等原本沙皇的遗产。当被问及如果返回俄罗斯,米哈伊洛维奇是否会进入俄政府工作时,扎卡托夫的回答是“不一定”。他表示,米哈伊洛维奇有经济、法律的学位,在欧盟有过工作经历,他希望能够经商。(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剑)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