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的时代需求及其历史意义
2008年11月07日 11:50文摘 】 【打印

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存在着某种对发展问题的片面认识,认为发展就等于经济的快速运行,发展就等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高速增长。这种认识上的片面性如不克服,就会造成严重后果,就会导致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失衡,导致人和环境、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协调。

从实际情况看,某些后果已经出现了。例如,由于一些地区和部门缺乏环保意识,甚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高速发展,其结果生态急剧恶化,环境严重污染,达到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据有的国际组织统计,我国的环境质量排位靠后,这和我国经济高速发展,GDP、外贸进出口、外币储备等多项指标名列世界前茅的情况形成很大反差。这种现象如再继续,不仅会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全局,影响其他事业的进展,甚至会影响人自身的生存。

又如,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特别是矿难频发,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造成严重损害。产生矿难的原因很多、很复杂,有的因为根本不具备开采条件而违法开采所致,有的则因设备陈旧、管理不善、开采不当等原因所造成,但也确有一些矿难和片面的发展观有关。有的煤矿,不顾自身的能力和条件,一味追求开采数量和掘进速度,加之安全制度、设备和措施不到位,终于酿成严重矿难,使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蒙受重大损失。所以,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有很强的针对性,就是针对那种只顾追求发展速度而不及其余的片面的、不科学的发展观。


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既合规律,又合目的,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进步,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和谐社会建设整体推进的发展,是不断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文化、政治权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整体素质的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的可持续发展,是和谐发展与和平发展相统一的发展,因此科学发展观对于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作出了统一的安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