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被无罪开释内幕
2007年12月11日 09:44《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抗战]

冈村宁次

上个世纪50年代,在台北阳明山的国民党高干训练班——“革命实践研究院”里,有一位特级军事教官,国民党高级干部见了他得恭敬地称他“老师”,要向他敬礼。这个人是黄面孔,乍看上去颇像中国人,还有一个中国的名字,可是他压根儿就不是中国人。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日本侵华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

蒋介石“准其以劳绩赎罪”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广播《终战诏书》,宣布向盟国无条件投降。当时,蒋介石妄图在美国武力援助下,垄断接受日本投降的权利,但他的军队主力远在西南大后方,短时间内难以远奔至华北、华东、华中、华南沦陷区接受日本投降,而八路军、新四军又拒绝他“原地驻防待命”的命令。于是蒋介石遂企图利用冈村宁次手下的百万日军,“保持现有态势”——拒中共武装部队于敌占区之外,将日军所有的武器装备及沦陷区的一切,悉数为他的军队所接受。

冈村宁次十分明白蒋介石的良苦用心,立即复电,表示谨遵命令,“与国民政府紧密结成一体,断然对付中共”,将“武器弹药、军需品等”,完全交付中国政府军,“为充实中央政权武力做出贡献”、“延安方面如有抗日、侮日之行为,则断然处罚之”。

1945年8月27日,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副参谋长冷欣奉蒋介石、何应钦之命,飞赴南京建立“前进指挥所”,为受降做准备。当冷欣跟冈村宁次接洽时,冈村宁次露骨地建议,愿以128万在华日军的战斗部队帮助蒋介石打共产党。据白崇禧透露,冈村宁次的建议深获蒋心,给予“嘉许”。后来因美国人反对以及其他种种考虑,蒋介石才未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运用投降的百万日军去“勘乱”、“剿匪”。8月31日,随冷欣一道赴南京的侍从室参议邵毓麟约见冈村宁次,转达蒋介石对冈村宁次的承诺,即“准其以其劳绩赎罪,免以战犯惩处”。何为劳绩?即“必须完整无缺地向国民政府移交占领地盘、武器弹药、军需物品及各种设施,凡不法扰乱治安者,不视为蒋委员的部队,应断然采取武力自卫,毋庸踌躇。”冈村宁次连声允诺:“我将全力遵守蒋委员长训令,不负蒋委员长期望。”

果然,以后当八路军、新四军在敦促日军缴械投降时,日军非但拒不执行,还以武力相对抗。华北、苏北的八路军、新四军不得不通过激烈战斗才收复为日军所盘踞的一些城镇。

相关报道:

东京审判揭秘:天皇为何未被追究战争责任(图)

毙命中国的侵华日军大将(组图)

孙立人:歼灭日军最多的中国将领(图)

解秘:西安事变前,张学良申请加入共产党?(图)

宋美龄口述西安事变 "救丈夫"就是"救中国"(图)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