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被无罪开释内幕
2007年12月11日 09:44《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抗战]

中国政府接受日军投降书

在舆论压力之下,蒋介石不得不把冈村宁次交付中国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审判。但在公审之前,国防部王俊中将奉命透信给冈村宁次:“根据国际情况,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将您和松井太久郎列入战犯名单,但暂不归国受审。为了敷衍舆论,也可能移交军事法庭审理,但审判只是走走形式而已,毋庸挂虑。”

其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照会中国政府,要将冈村宁次引渡日本,出庭为受审的甲级战犯作证。蒋介石指示外交部,以冈村宁次身患疾病推托。1948年3月29日,冈村宁次经蒋介石特许,转赴上海疗养,被安排住进一所非常幽静的王宅,对外绝对保密,淞沪警备司部派出便衣军警,对王宅实行严格保护。

1948年7月7日,审判战犯军事法庭检察官发出传票,要冈村宁次于12日到庭接受预审。预审之后,为搪塞舆论,冈村宁次被“押送”高境庙战犯监狱。入狱后独居一室,给予特别优待。

1948年8月23日,人们期待3年已久的对冈村宁次公审终于开庭。在法庭上,冈村宁次百般推诿狡辩,拒不认罪。最令旁听者愤慨和不能容忍的是,由国防部战犯处理委员会为冈村宁次选定的辩护律师江一平竟然以辩护为名,为冈村宁次歌功颂德,建议免罪。冈村宁次对辩护人敢于大胆为其辩护,深表感激。以至于事隔多年后的1961年,冈村宁次赴台北,曾专门拜访江一平,对其再度表示谢意。不久,冈村宁次申明“有病”,要求保外就医,很快就得到国防部恩准,由监狱搬出,仍住进王宅。

何应钦、汤恩伯力主判处无罪

何应钦召集战犯处理委员会、司法行政部、战犯军事法庭诸方官员开会,讨论对冈村宁次的最终判决。司法行政部部长谢冠生主张判冈村宁次无期徒刑,而何应钦跟被冈村宁次称为另一个“中国好友”——京沪杭警备总司令的汤恩伯则主张判其无罪。为此,汤恩伯特地面见蒋介石,力陈冈村宁次在停战时有功,应判无罪。即使在法律上构成犯罪,鉴于当前国内外形势,从反共前提出发也宜宣判无罪。蒋介石大致同意何应钦、汤恩伯的意见,但提出:“虑及舆论及国际影响,勿作即时宣判而以待时机。”

时间进入1948年12月。辽沈一役,蒋介石丢了东北。人民解放军紧跟着又发起淮海、平津两大战役。焦头烂额的蒋介石,不得不作退守江南的打算,严饬京沪杭警备总司令汤恩伯周密部署江防。

12月7日下午,汤恩伯派少将参谋龙佐良驱车王宅,把冈村宁次请到其私宅。待冈村宁次到达时,汤恩伯亲自下阶迎接,如待上宾。一番热情寒暄、互致问候之后,汤恩伯则开门见山地表功,告知冈村宁次,他是如何求蒋为其免罪获准的经过。听完汤恩伯的叙说,冈村宁次一个劲地点头感谢。接着话入正题,汤恩伯把冈村宁次领到军用地图前,说:“共军渡江,必在长江下游,请就如何固守长江天险,发表高见。”冈村宁次根据自己长期以来对长江下游军事要地的研究,摆出一副高深莫测的模样,毫不客气地操起教鞭,指指点点,滔滔不绝地陈述了有关防守长江的意见。汤恩伯频频点头,他的参谋人员,则一一用笔记下。谈话约1个小时。1949年元旦,汤恩伯携带礼品前往王宅,向冈村宁次祝贺66岁生日,并再次与之交换了关于江防的战略战术。

1949年1月21日,内外交困、进退失据的蒋介石在预做人事安排后,宣布“引退”,让李宗仁顶起残局。冈村宁次一时显得惶恐不安。此时遥控政局的蒋介石已为“公审”定了调子,那就是:从反共大局出发,必须宣判冈村宁次无罪。与此同时,蒋介石甚至不顾“太子”蒋经国和其他几位亲信将领的不满,下手令给新上任的国防部长徐永昌,令徐永昌行文给最高军事法庭审判长石美瑜:一定要判冈村宁次无罪。

是时,东京审判已告结束。1948年12月23日,东条英机等7名日本首要战犯被押上13级死亡台阶处以绞刑,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相关报道:

东京审判揭秘:天皇为何未被追究战争责任(图)

毙命中国的侵华日军大将(组图)

孙立人:歼灭日军最多的中国将领(图)

解秘:西安事变前,张学良申请加入共产党?(图)

宋美龄口述西安事变 "救丈夫"就是"救中国"(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