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缅边界中的“麦克马洪线”问题及其解决
2007年09月05日 11:30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考虑到上述种种因素,中国政府对这一问题采取了既要考虑历史背景又要考虑实际情况的态度:一是不承认“麦克马洪线”的合法地位;二是从实际管辖情况出发,将“麦克马洪线”视为“习惯线”的一部分;三是把“麦克马洪线”问题和边界中的其他问题“作为一个整体联系起来加以考虑”;四是在实际划界时,在全面解决中缅边界问题的基础上,把“麦克马洪线”作为“习惯线”的一部分而予以接受。

缅甸虽然在独立后从英国继承了“麦克马洪线”以南地区,并说“麦克马洪线”“并非强加于西藏”,但事实上仍采取了友好合作的态度:一是愿意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虽然仅仅是进行谈判的问题,印度的态度却完全不同。早在1952年,印度政府就认定:“麦克马洪线南边的领土是我们(印度)的,因而也就没有什么可以讨论的。”[澳)内维尔—马克斯韦尔:《印度对华战事》,三联书店1971年版,第75页。)从一开始就与中国达成了维持现状的默契;二是最终放弃了根据分水岭对“麦克马洪线”进行修改的主张,承认包括“麦克马洪线”在内的中缅边界北段都是未定界,否认了该线的有效性;三是接受了全面解决边界问题的原则,把片马、古浪、岗房归还中国,并在归还地区的面积上作了一定让步,在中缅边界的中段和南段接受了中国的建议。

缅甸之所以能够采取这样的态度,一是它本身确实有解决问题的诚意,二是它理解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态度,认可中国的“友好和谅解”。

第二,中国政府对包括“麦克马洪线”在内的中缅边界问题的立场,是以历史事实和实际情况为根据的,是把历史根据和政治理由结合起来考虑的,是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的。关于中国政府在中缅边界问题上采取的立场,有些人不能理解,甚至产生误会。但通过前文的叙述不难看出,自清朝以来中国对中缅边境北段的大部分地区就已经没有任何管辖,新中国也完全接收了民国政府管辖的地区,甚至还通过谈判,在友好合作的前提下,根据历史和法律的依据,并充分考虑双方的便利和民族感情,从缅方收复了一些地区。如果考虑到中国当时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就会更易理解中国政府采取的这一立场是符合中国利益的。

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一直把遏制中国作为它在亚太地区的战略目标。在政治上,美国竭力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孤立中国;在经济上,美国对中国实行禁运和封锁;在军事上,美国通过发展和加强与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和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合作以构筑对中国大陆的军事包围。因此,中国除了发展和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合作外,也需要同新兴民族主义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的。1954年,毛泽东就曾对尼赫鲁说:“在我们面前站着一个强大的对手,那就是美国。美国只要有机会,总是要整我们,因此我们需要朋友。”

但是,由于包括缅甸在内的不少民族主义国家对中国颇有疑虑,担心中国进行扩张,因此,中国必须设法取得它们的信任。正如周恩来在1957年所说:“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当然不扩张,但人家不信,所以要用实际行动使它们慢慢相信,争取和平共处。在十年内要努力解决同邻国的边界问题,先从缅甸开始,解决后它们就放心了。”对中国的邻邦缅甸来说,如果不能信任中国,很有可能倒向西方。1954年12月,吴努就曾坦率地说:“虽然缅甸靠它自己可能没有能力干涉中国的内政,但如果它容许自己被中国的敌人利用作走卒的话,——有一些要害地点可以提供出来,用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可能进行攻击的海空军战略基地。”因此,中国政府在处理中缅边界问题时所根据的和平外交政策,抛开意识形态的因素不论,在当时的国际环境中也是符合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国际战略目标的。

作者: 刘金洁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