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缅边界中的“麦克马洪线”问题及其解决
2007年09月05日 11:30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麦克马洪线”是英国为实现对其有利的“战略边界”而施展外交阴谋的结果,从未告知中国政府;对于三方草签的《西姆拉条约》,中国政府在草签的次日就“声明取消”;对于英藏双方背着中国政府所签文件,中国政府虽不知其具体内容,但仍声明“不能承认中国未经承诺之英藏所签之约,或类似之文牍”。此后历届中国政府都坚持这一立场。因此,英国划出的“麦克马洪线”根本就是非法的、无效的。

但英国并未放弃实施其“战略边界”的计划。1922年,英国在他戛设拖角厅,管理原茶山地区。1924年,英军侵入枯门岭以西的户拱;1926年又人占江心坡,并掳走山官11人。此后英国废葡萄府,将其下辖的葡萄厅、孙不拉蚌厅划归密支那府。其中葡萄厅辖地“东至高黎贡山及担当力卡山以西,北极西康,西界印度阿萨密,南至恩西河及江心坡南端(此处的原文为“北端”。但据同一时期的调查,葡萄府管辖区域“东达高黎贡山及担当力卡山,与滇属菖蒲桶上帕知子罗接界,北与西康之察隅又名咱舆毗连,南接彼所强占之拖角厅、江心坡及密支那,西以枯门岭与户拱分界”;江心坡“长约八九百里”(尹明德:《云南北界勘察记》,1933年铅印本,第226、247页)。据此,这里的文字不应为“北端”,而应为“南端”。)”。而“麦克马洪线”就是沿担当力卡山向东南走,在跨过独龙江后,向东攀上高黎贡山直到伊索拉希山口。

这样,英国经过多年经营,控制了“麦克马洪线”以南的滇缅未定界地区。英国在未定界地区的推进引起了中国的关注。1922年,中国要求英方“立将拖角厅取消,并希派员会同勘定尖高山至扒拉大山脊(恩梅开江西岸)为止之一段界线”,但未得到答复。1926年,腾越界务研究会派代表赴京请愿,并建议:“一、请照会英国政府从速撤退侵入沁坡军队,并须保证以后不再有类似此项事件之发生。二、被掳之山官十一人,须早释回。三、凡属中国边陲及滇缅未定界内,不能任意进兵。”但交涉结果仍是“我虽声嘶力竭,但英方则胸有成竹,毫不为动”。

1929年,中英两国曾对北段边界进行勘察。但因英方坚持以高黎贡山为界,交涉仍无结果。当时中国曾照会英方:尖高山、片马、拖角、扛心坡等地区,以迄俅夷区域,均为未定界;将来会勘时,双方任何经营均作无效。1941年,中国再次提议谈判北段界务,但因太平洋战争爆发,“此事遂暂搁置”。

应指出的是,这时的中国政府并不清楚“麦克马洪线”一事。直到1953年,西藏地方政府才向中央上交了“麦克马洪线”原图,并说明,那时除达赖十三世及少数几个大官外,谁也不知有此图。

1948年缅甸独立, “麦克马洪线”以南地区被划人缅甸由景颇族建立的克钦邦。从底富山口到伊索拉希山口的那段“麦克马洪线”,也就从“中英边界”问题变成了中缅边界问题。

二、中缅边界中“麦克马洪线”问题的解决

(一)中缅边界谈判的准备

新中国成立后对边界问题采取了维持现状的政策。但周恩来也认识到,这并非“长远的政策”,而只是“权宜措施”,并指出:“我们同周边国家都有边界纠葛,解决好这个问题是十分重要的。”“(中缅)两国发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声明后,——像边界问题等势将提上日程。”为此,周恩来在1954年就曾要求抓紧研究边界问题,以便因势利导,避免落后于事态的发展。

由于反华势力的煽动,一些邻国对中国是心怀恐惧的。1954年6月周恩来访缅时,缅甸总理吴努就说:缅甸政府一直怀疑中国对缅甸有领土野心,为此甚感恐惧。因此,如何妥善解决边界问题以争取缅甸和稳定周边,就成为中国不能不考虑的问题。但由于边界问题的复杂性,中国又主张在边界谈判前要有充分的准备。

作者: 刘金洁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