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胡觉照:要把诸葛亮拉下神坛
2007年04月30日 12:19青年周末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诸葛亮已经被神话不容客观评价

1994年就指出这两篇古文的优劣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为“青周”):您怎么想到要向教育部教材司写信建议撤出《出师表》?

胡觉照(以下简称为“胡”): 1994年,电视剧《三国演义》热播,我和朋友边看边评论,觉得歪曲得太多了。我那个朋友特别喜欢三国史,听我说得头头是道,就鼓励我研究,而且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把一套《三国志》给我送来。当年我就发表了文章《<止战疏>与<出师表>的优劣论》,1997年还因此获得了西安市政府社科论文三等奖。

青周:既然那个时候就有成果,为什么隔了这么多年才提出建议?

胡:2003年我退休后,我觉得应该把我对三国史的研究画一个句号了,所以潜下心来,认真思考这些问题,今年元月份我的书出版了。我想,应该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告知更多的人,不能再让《出师表》的错误思想毒害人们。

诸葛亮没有民本思想

青周:听说您还要提出撤出诸葛亮的《隆中对》,研究这么多年三国史,为什么一味地和诸葛亮过不去?

胡:我的书《异说三国》,字数并不多,15万字,并不只是研究诸葛亮。但我有一个原则,凡是我写的都是有不同的观点。对于诸葛亮,我是很心平气和地看,我书中还有一个章节专门指出,轻薄儿才轻薄诸葛亮。

问题是,长期以来,因为受到《三国演义》 的影响,人们已经把诸葛亮神话了,在情感上已经自觉地站在他的阴影下了,容不得人们说诸葛亮的坏话。就像追星族一样,头脑中只有明星,没有自己。对历史人物的研究应客观不应该是人物的情人,而应该像法官一样审视历史。

青周:千百年来,研究三国史的人也不在少数,独您冷静客观了,别人都感情用事?

胡:诸葛亮《出师表》的问题,如果是很好发现,也不会轮到今天我来说了。

和华歆相反,诸葛亮的核心是缺乏民本思想。他三番五次发动对魏国的进攻,为的是报答刘备对他个人的知遇之恩,而全然不顾当时民众极希望休养生息。他视民众如敝履,民众及其民众的子孙后代为什么要为其大唱赞歌呢?

青周:有什么证据说诸葛亮没有民本思想?

胡:我主要的研究史料就是《三国志》。我并没有很独特的研究资料。我不能说我站得比别人高,我认为史学界、政治家对这段历史反思不够,都是站在帝王将相、封建统治阶级的角度,没有站在民众的角度来看这段历史。

作者: 邓艳玲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