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胡觉照:要把诸葛亮拉下神坛
2007年04月30日 12:19青年周末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文学作品最重要的是思想价值做学问不是选总统人多获胜 

做学问不是选总统人多获胜我从不崇拜任何人

青周:现在的民意是,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出师表》无大碍,您不也没以民为本啊?

胡:做学问不是选总统,人数多就获胜。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当时拿出来讨论,看支持率有多大?

青周:苏轼、白居易、陆游等人都说《出师表》好得不得了,他们并非没有民本意识吧?

胡:那只是他们的认识,不能代表我的认识,他们究竟是怎么写就这段历史的,不清楚,我对他们很尊重,但绝不苟同。在我头脑中,我从不崇拜任何人。

青周:但凡人家赞同的,您都要质疑?

胡:我要说就要和别人不一样,而且是在扎实的研究上和充分的证据上才说。

1980年12月12日,我在《陕西日报》发表文章《朴素的感情不等于先进思想》,批判民歌《东方红》的唯心史观,它宣扬了英雄创造历史,在“文化大革命”中起了不可低估的错误作用。我当时36岁,当时那篇文章引起的争议,远远大过今天;但现在我的棱角依然存在。

历史学科是整个社会学科唯心史观盘踞最为顽固的一个堡垒。

位卑未敢忘忧国

青周:很多人怀疑您这是在自我炒作?

胡:(哈哈大笑)我都是闲云野鹤了,有这个必要吗?今天下午电视台有人说要来采访我,我就说要去和朋友聊天打麻将;如果硬要采访可以换个时间。

当初也是我的朋友告诉媒体这个事,我想既然媒体感兴趣,说说无妨,没有想到引起的争论会这样大。

退一万步讲,即使是炒作,也比炒作那些无聊的绯闻逸事强得多。让大家议论一段历史,查阅有关的资料,仔细思考,磨砺理性思维,有何不好!

青周:人们反感您,也因为觉得您把初中课本的取舍刻意地与政治挂钩,意图过于明显?

胡:史学研究最忌讳的是搞影射,史学就是史学。我们学校校长很支持我的观念,让我从构建和谐社会,关心民众的角度出发就更容易站住脚了。我没采纳。

我是农民的儿子,是这块黄土地生养的,非常清楚我的乡亲们是怎么生活的。我离开农村已经40多年,百无一能老书生,位卑未敢忘忧国。唯一是凭嘴巴和一支笔为民族为老百姓说真话,除此以外再没有其他想法。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邓艳玲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