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方舟子:中医的出路在于废医验药
2007年04月12日 16:41北京科技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一边是高呼“废医验药”、以“科技打假”著称的方舟子,一边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著名中医学家王琦。4月4日在千龙网在线聊天中,中医话题再次引发了一场激辩。方舟子指出,中医的理论体系是不科学的,应该对其“废医验药”。观点一出,立马遭到了王琦的抨击。

中医现在走入了一种困境。中医真正的出路在哪里?我提出了一个观点,叫“废医验药”。

首先要废弃这一套不科学的理论体系,用现代科学的理论体系来取代它。“验药”就是承认中药包括中医这些具体的疗法、技术里面合理的内容,但是要用现代科学的方法来进行检验,检验它的有效性、检验它的安全性。这个检验是要严格遵循现代医学的方法,比如说做毒理的实验和临床的检验,临床的检验是要进行对照的。只有这样,中医里面合理的成分、有效的中药才会得到保留,才会得到世界的承认,中医的贡献也才会得到承认。

我认为,现在要取消中医的情况是不现实的,因为中医含有非常广泛的群众的基础,大部分的群众还都是相信中医的,我们要尊重他们看自己喜欢的医疗、医生的权利。中医对现代的医学毕竟也是一个补充,比如现在医学还有一些疾病治不了,有一些人愿意去找中医看看,看看能不能治好,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尊重他们的权利。而且还涉及到一个很大的利益集团的问题,吃中药这碗饭的人很多,如果取消掉的话对社会是一个不稳定的因素,在近期内这个做法是不现实的。

我们现在应该做的一方面是告诉一般的人不要轻信中医的疗效,不要轻信中药没有毒副作用,要让大家掌握现代科学的知识、科学的精神和科学的方法,不要因为乱吃中药把自己身体给吃坏了,得了不治之症,我觉得这是关键。从政府管理部门的角度来说也不是说要禁止中医,而是要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加强对中药毒副作用的监控和控制。

大家现在看市场上卖的中药有哪一个是没有毒副作用的?日本的汉方药148种,上市的时候都做过了临床的检验,对毒副作用是一一标明的,这才是科学的态度。

我并不是否认中医的工作,而是需要做检验的工作。(根据聊天实录整理,有删节)

方舟子在肯定李时珍《本草纲目》价值的同时,认为其糟粕之多让人惊讶。

观点交锋

●中医真正的出路在哪里?我提出了一个观点,叫“废医验药”。

●世界卫生组织对传统医学的态度恰恰是废医验药,应该用科学的方法研究传统医学,但是不应该用传统医学的方法来研究。

●所谓的经络实际上是不存在的。经络是古人对血管走向的很不准确、很模糊的一个描述。

●中医是一种文化的东西,但它的理论体系不是一个科学的体系,因为这是在人类有科学之前就已经形成的,就基本定型的体系。

●“废医验药”这个提法是很严重的问题,必须抨击!

●我从来不反对用现代的方法来研究中医,只是你的立场价值取向是不一样的!你把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传统医学的宗旨也改了。

●据我所知,经络这个现象全世界都没有解决好,这个经络现象是我们人体认识生命的重要的问题。这个生命现象是未来生命科学乃至于对宇宙认识未来生命科学的重大启迪。

●不能把中医药说成就是文化,不是科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