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忠诚吗?忠于谁?
2006年12月22日 13:48光明网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日前,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题目是:《毛泽东VS蒋介石相同环境为何造就不同性格》,(见12月7日人民网)这篇文章由《北京科技报》登载,后来很多网站转载了它。看过之后,虽然好几天了,我却如鲠在喉,一直觉得有话想说。

作者借毛泽东曾经将自己的性格概括为虎性与猴性的统一进行发挥,说毛泽东是狐性与 虎性的统一也许更确切。而蒋介石则“是犬性和狮性的统一”。并解释:“犬忠诚,爱憎分明;狮子,霸气”。还说“毛泽东更多的是反抗精神,怀疑精神,而蒋介石则更多是忠孝观念和顽强意志”。等等。

蒋介石和毛泽东同是影响二十世纪中国社会最大最长的两位重要历史人物,对他们的整个功过是非如何评价,我尚无能力涉及;同时,任何比喻都是蹩足的。不管狮子、老虎,还是狐和犬什么的,尽管这都是人们熟知的动物,而且在现实生活和传统影响中,人们打比方时也往往赋予自己的爱憎和感情,但比喻就是比喻,我也不想对这些比喻的合适与否说三道四。我单单想说的,是蒋介石的忠诚。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忠诚可是个很了不起的评价和奖赏。作者不厌其烦地强调蒋介石忠诚,他真忠诚吗?忠于谁?

忠于该党创始人孙中山?蒋介石接了孙中山的“班”,孙中山或许也曾认为他忠诚的,然而孙中山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蒋介石上台后很快就发动了“4.12”反革命政变,制造了中山舰事件,疯狂屠杀共产党人。一阔脸就变,这忠还是不忠呢?

忠于国家吗?日寇侵华,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采取不抵抗政策,叫嚷“攘外必先安内”,下令守土有责的军队节节退让,陷民众与水火之中,使我泱泱中华大地任凭日寇的铁蹄践踏。最后是国共有识之士联手发动“兵谏”,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这才形成了逼蒋抗日的局面,这忠还是不忠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李月明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