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奥塞斯库时代的“月经警察”统治(图)
2008年11月26日 09:5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齐奥塞斯库出生于 1918年,1933年加入罗马尼亚共青团(才十五岁,还是个“红小鬼”),1936年加入罗马尼亚共产党,因从事反法西斯斗争多次被捕坐牢(称得上是个坚定的“老革命”),曾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州委书记、农业部副部长、武装部队部副部长等职,1955年当选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1965年任工人党第一书记,同年7月工人党改名为共产党后任总书记,1969年兼任国防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和爱国卫队总司令,1974年任共和国总统(至此独揽党政军大权,至高无上),1989年在民主化运动中倒台,与妻子同时被运动中成立的“罗马尼亚救国阵线委员会”逮捕,经军事审讯后被秘密枪决。齐奥塞斯库是“ 东欧剧变”中唯一被处死的前最高领导人。

为什么唯独老齐同志落得个如此悲惨下场?这自然首先与他在运动中以强力手段进行镇压而酿成流血事件有关,当时军事法庭给他定的罪名就是“屠杀六万人民”,而且有“积蓄超过十亿美元的不当财产”等等。不过除此而外,他在二十四年的独裁统治中的作为也是重要原因。要说起来,齐奥塞斯库也算是罗马尼亚这个国家“百年一出”的人物,在登上权力顶峰的过程中其手段的狠辣十分了得,掌权后更展现出强悍的自我意志,作为当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领导人,他却颇为“独立自主”,与苏联保持距离,与美国等“帝国主义”国家保持联系,并与当时苏联的对头中国很是友好——记得在“革命气氛”很狂热的“文革”中,罗马尼亚是极少数为中国官方喉舌所赞许的国家之一,罗马尼亚的那些略带异国情调的“革命电影”在国内大量地反复地上映,让我至今印象犹存。不过,他在国家治理上就没有外交那样“得心应手”,同样犯了当时“社会主义国家”的通病:在经济建设上片面追求高积累、高速度,发展比例失调,人民生活得不到改善,甚至有大批饥寒而死的现象。他的治国方法也并无二致:独裁统治,高压政策,用秘密警察监视人民,还实行家族式统治——到他垮台前,其妻子、儿子、兄弟和亲戚在党政军界担任要职的不下三十人。如此独裁统治能够控制国家于一时,但引起的民怨也是可想而知的。

在齐奥塞斯库的独裁统治下罗马尼亚出了许多荒诞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有关生育的政策。据山东画报出版社2007年6月出版的《愚昧改变历史》一书披露,1966年,为了“提高人口数量”以“增强国力”,齐奥塞斯库废除了以前有关个人可以自由流产的法律,实施了禁止堕胎乃至禁止节育的政策,宣称“胎儿是国家的财富”,“不生育孩子的人就是背叛国家的人”,并规定禁止离婚,每对罗马尼亚夫妻至少要生四个孩子,不能受孕的女性要交纳税金,堕胎者将受到判刑囚禁的处罚,妇女月经期要受到严格的检查与盘问。为保证“政策落实”,齐奥塞斯库命令执法者进驻机关、工厂、学校、农村等单位对妇女进行严格监控,督促她们每月必须做妇科检查以确保没有使用避孕工具,而对那些避孕的妇女和做堕胎手术的医生,一经查出就给以严厉打击,处罚监禁。对这些执法者,当时的罗马尼亚人私下为之取了个别称,名曰“月经警察”。我们现在无法想象这“月经警察”究竟使用什么手段来“执法 ”,但显然其过程是对那些育龄妇女们精神和肉体上的侮辱与摧残,让她们感觉到自己被当成了牲畜一般。

齐奥塞斯库荒诞的生育政策,“月经警察”的强力“执法”,给罗马尼亚的妇女和婴儿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许多妇女不愿成为生育机器,铤而走险偷越国境想到邻国寻求庇护,却往往被当作“叛国者”遭到边防军的射杀;罗马尼亚国内地下流产与堕胎服务应运而生,却因卫生条件和医疗技术的无法保证导致怀孕妇女死亡率不断上升;更严重的是,由于当时罗马尼亚国内妇产医院、妇产专家、产科医师、儿科医师以及妇幼保健工作者的数量远远无法应对大量出生的婴儿,致使许多新生婴儿因得不到及时护理而死亡,仅仅在“新生育政策”实行后的一年内该国婴幼儿死亡率就增长了百分之一百四十五点六——这引发了国外舆论的谴责,为此齐奥塞斯库下令,以后婴儿出生一个月后才能发出生证,如此一来那些未满月就夭折了的婴儿就不会计算在死亡婴儿的统计中了,婴幼儿死亡率自然就“大幅降低”了。

不受制衡的专制独裁权力常常搞出荒诞的事情,并给民众带来巨大的精神和生命灾难,对此我们已经了解得够多了,齐奥塞斯库的生育政策和“月经警察”所造成的触目惊心的恶果又一次印证这一点。只不过,老齐同志的荒诞也够绝的,他的不得善终其难免也。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赵刚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