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为何没有“唐人街”
2008年10月29日 09:09天津日报 】 【打印

目前拥有15万华人的德国并没有唐人街。事实上,德国曾有过唐人街,二战时被希特勒给“毁”了。最近,德国历史学家拉尔斯·阿梅达在《图片报》上讲述了其中的原委。

汉堡出现“小中国”

19世纪末期,一艘艘满载着丝绸、瓷器等货物的欧洲商船从广东回到汉堡港。 船上走下一群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他们在海上漂泊了近一年的时间,被囚在船舱底下做供暖工或机房工。这些中国人比那些从非洲和美洲来的奴工更任劳任怨,受到了欧洲商队的“喜爱”。

20世纪初,从中国回来的欧洲商船渐渐多了起来。商人们开始同意妇女在船上做一些杂工。很多中国船员的妻子也跟着四处漂泊。日子久了,有些船员的家属因为疾病或生小孩,不能再随船队出发,被遗弃在汉堡。他们就结伴搭伙,在港口圣保利区搭个小屋或几家合租一室。慢慢地,聚居在这一带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当1921年中国领事馆建立时,圣保利区首饰街一带已居住了2000多名华人。有的靠着多年的积蓄和烹饪手艺,开起了中餐馆、茶楼;有的开了杂货店、洗衣店。当时的《汉堡晚报》就称这一带是个“小中国”。1929年10月,来自浙江宁波的老海员陈纪林,在唐人街成立了德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协会——“水手馆”。

“中国人大逃亡”

1933年希特勒上台以后,曾和中国有过一段蜜月期。德国需要中国的战略物资钨、铁、锰,要造枪炮就需要这些物资。而中国需要德国的枪炮,进行军事装备。

到了1938年,希特勒推行“纯净德国血统”政策,认为“五代都是德国人的才是真正的德国人”。华人因此遭殃。许多秘密警察在唐人街周围四处活动。华人们被逼与德国太太离婚,理由是“会玷污日耳曼人的血液”。

1939年前后,二战一触即发,纳粹政权逐步加大对各国移民的迫害。居住在唐人街的中国人开始逃离汉堡。在“水手馆”陈老板的帮助下,华人并没有费多大周折,就到达了巴黎、阿姆斯特丹、鹿特丹、伦敦。他们从那里开始逃向更遥远的美洲大陆,如旧金山等地,有的则干脆乘船回到中国。

捏造“通敌罪”迫害华人

风云突变,1944年5月初,“水手馆”陈老板等人接到纳粹内线的密信,说纳粹准备向中国人动手。当夜,100多名中国人逃离唐人街。13日,200多名秘密警察在布雷希特的带领下,从首饰街两头包抄进来。他们举着枪,气势汹汹地搜查了中国移民的住房,并以凭空捏造的“通敌罪”把剩余的130人全部逮捕。所谓的“通敌罪”是指,中国人把纳粹军队的情况向盟军“通风报信”。

盖世太保把无辜的华人关进了福尔斯布特盖世太保监狱。每天,盖世太保都对中国人进行严刑拷打,要求他们承认自己“进行间谍活动”和“败坏社会风气”。同时,在狱中,中国人还必须进行强制劳动,否则没有食物。3个月后,其中80人被投进位于威廉斯堡的“明日集中营”。由于集中营里的卫生状况很差,中国人又必须进行高强度劳动,其中20人不到一周就死去了。剩下的人,则大多被虐待而死。

二战结束后,偌大的唐人街活下来的大约只有30名中国人。后来,德国向被屠杀的犹太人、平民和盟军战俘的亲属提供了大量的抚恤金,唯独对幸存的中国人没有任何表示。他们虽然承认,根本没有丝毫证据证明中国移民曾经与盟军合作,但是当年的大搜捕并非“种族灭绝行动”,和对犹太人的屠杀有着本质区别。

如今,在首饰街街口,有一块漆黑的、牢牢镶嵌在墙上的铁牌,上面写着“这里曾是中国唐人街的旧址”。德国从那时到现在,再也没有出现过新的唐人街。

据《人民日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