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皇妃:监房一夜夫妻情未挽回婚姻
2009年12月17日 09:1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贵人”李玉琴

李玉琴回到长春,只能与母亲及兄嫂全家挤住在两间半房子里,经济状况桔据。“破屋偏逢连天雨”,大嫂染上肺病,小侄又患脑膜炎,花了许多钱,治了一年多,这娘俩还是先后离开人世。多亏亲属多,鱼帮鱼、水帮水地度过来了。在这种情况下,李玉琴感到无论如何不能在家吃白饭,她要工作,要当个能养活自己、能补贴家用的工人。

一个生死不明的丈夫仍在精神上禁锢着李玉琴,接踵而至的是失业、种种社会压力和无数的实际生活问题,使她怎么也不能够解脱。她在长春的亲友大多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满洲国”期间又受到不同程度的迫害,认为“康德”引狼入室,是软骨头,都反对李玉琴苦等溥仪,有的说:“当汉奸的都镇压了,没毙的也被关了起来,康德是大汉奸,还在苏联关着,早晚得崩。”有的说:“你不离婚就是当汉奸家属,永远找不到工作。”唯有李玉琴的母亲思想旧,认为四闺女已是“康德”的人,只要他还在世就该守着才对。

1955年夏天,当大姐夫把刚刚收到的一封很普通的信专程送交暂居堂兄家中的李玉琴并轻声告诉她“康德来信了”的时候,她愣住了,露出一副呆呆的傻样子,继而手也哆嗦了,心跳也加快了,她怎么也不相信这会是真的。10年来,她无数次梦中寻找溥仪,那真是可望而不可及!有时刚见着面,没等说话人又不见了。“打起黄莺儿,莫在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溥仪也成了出征的人,她的精神寄托就在这几句古老的唐诗里。今天却不是梦,手里这封信的下款明明写着:“辽宁省抚顺城管理所溥仪缄”,那十分熟悉的钢笔字迹啊!这信来得实在太慢也太晚了!

然而,溥仪从来不曾忘记李玉琴,这也是铁一般的事实。溥仪不会想念婉容了,虽然在北京、在天津他们曾是那般亲昵,可毕竟是她逼走了文绣,又作出使溥仪脸上无光的事情。早在30年代中期溥仪就把她打入冷宫,从此绝情、绝义,只想听听她最后的死讯了。溥仪也不会想念文绣,因为早已传谕把她“贬为庶人”,那大闹“妃革命”的历史一幕使溥仪想起来就一阵阵心痛,她损伤了溥仪的天子之尊!对谭玉龄溥仪是想念的,还保留着这位宠妃的照片和指甲,可她毕竟早已不在人世,想又有什么用处?李玉琴和她们几个不同,正当青春年华,溥仪想起在宫中的情景,音犹在耳,形犹在目,怎么能不勾起深深地恋念之情?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1950年   李玉琴   溥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庆祥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