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又文:身在大陆 去世31年才“曝光”的潜伏者
2009年05月06日 09:09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你的文章写得很好啊!”

1946年9月初攻占卓资山,17日攻占集宁,19日攻占丰镇,矛头直指我党在华北地区占领的最大城市张家口……绥东战役的节节“胜利”,让傅作义部队大有“横扫千军”的气势,骄横不可一世。

此时的傅作义,也对这些战果喜不自胜,他找来自己的“笔杆子”阎又文,交代写一封致毛泽东的公开信,要“长自己的志气,灭共党的威风,同时也给蒋公和美国人显示我们的态度。”

若只是一篇文稿,阎又文手到擒来,倚马可待,可这样一封公开信着实让他为难:按照傅的意图写,就要公开诽谤、污蔑自己的党和领袖;不写或是写得不合傅的心意,又会让傅对自己生疑。

阎又文左思右想均不得法,只好请王玉向中央请示。

此时的王玉,公开身份是包头一家商店的老板。开这家店的资金还是傅作义机要室秘书薛起禄等人出的。

原来,在寻找阎又文的过程中,王玉为拉拢薛起禄,不时会根据自己皮货商的身份大谈生意经。薛起禄当真觉得王玉做生意手段了得,便拿出20两黄金让他帮着经营。王玉顺势收下,还拍着胸脯说来年翻倍还他。

有了这个商店,王玉拉上了薛起禄当靠山,持着国民党第十二战区司令部机要室的证件,大模大样地往来于归绥和包头,与阎又文保持着密切联系。

阎又文把自己的难题告知王玉,王玉如实向延安进行了汇报。这一次,阎又文得到了周恩来的直接指示:这封信要写,而且要骂得狠一些,要让傅作义和他的官兵兴高采烈,得意忘形,让我们的指战员看后,在战场上恨不能把敌人一口吃掉。

9月20日,傅作义部队机关报《奋斗日报》刊登了《致毛泽东公开电》,第二天,国民党南京《中央日报》全文转载,大字标题:

傅作义电劝毛泽东

希接受教训 放下武器

参加政府 促进宪政

文章捉刀者阎又文施展开文笔才华,把这篇傅作义致毛泽东的“檄文”写得洋洋洒洒。文章言语犀利,字里行间极尽讥讽、嘲笑、挖苦之能事。

文章发表之后,在敌我两方面都产生了如中共中央所期望的影响。毛泽东要求延安《解放日报》全文转载,说“奇文共欣赏”。朱德总司令看到电台人员抄收的电文后,要求晋绥和晋察冀两军区向连以上干部宣读:“请将不如激将,人家骂我们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也不过如此。”

事后有文章写到,毛泽东看到公开信后拍案而起,厉声说:“不报此仇,誓不为人!”其实这完全是作者的演绎。殊不知公开信着笔之前,已经通过周恩来得到了毛泽东的首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董少东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