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又文:身在大陆 去世31年才“曝光”的潜伏者
2009年05月06日 09:09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以国民党上校面貌示人的阎又文和妻子合影。

刘光人对阎又文不算陌生。他在北平从事地下工作的时候,公开的身份是《平明日报》的记者,而阎又文是傅作义的秘书,兼任华北“剿总”新闻处处长,两人多有接触。

时隔60多年,记者采访刘光人时,他仍清晰地记得阎又文的形象:“他细长身材,高高瘦瘦的,说话文文静静,像一介书生。”因为《平明日报》是傅作义的报纸,阎又文对刘光人还多有关照,但双方皆不知对方的真实身份。

1993年,在公安系统的一次老干部聚会时,刘光人遇到了曾经的同事、同样是老地下工作者的王玉,聊天中谈及阎又文后人。没想到王玉的情绪一下子激动起来。

刘光人回忆,王玉先是长叹一声,然后对他说:“已经40多年了,阎又文应该可以解密了。你一定要帮我联系到阎又文的子女。”

王玉揭开的谜底证明了刘光人的猜测:阎又文是我党深度潜伏的隐蔽战士。而王玉,就是和阎又文绝密单线联系的联系人。

“找弟弟”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

就在日本投降几天后,在陕甘宁边区保安处(简称边保)工作的王玉接到了上级交派的任务:到绥远(今内蒙古)傅作义部队中去找一个叫阎又文的地下党员。

此时,党组织已经和阎又文失去联系快7年了。

音信全无7年,阎又文还会是当年的阎又文吗?边保的领导提醒王玉,阎又文有变坏的可能,但以组织对他的了解,更大的可能是他仍然是党的好党员,忠于党的信仰。

阎又文1914年出生,与傅作义是小同乡,同为山西省荣河县(今万荣县)人。在山西大学读书时,阎又文就参加了地下党员杜任之、张友渔等领导的进步文化活动。抗日战争爆发后,阎又文原计划到延安参加革命,后来按照邢西萍(徐冰)的安排,到爱国将领傅作义将军的部队中从事抗日工作。

阎又文才华出众、文笔锋锐,很快得到傅作义的赏识,做了傅的私人秘书。1938年,国共合作期间,中共中央特派员潘纪文在傅作义的部队协助政工,秘密发展阎又文入党。

1939年下半年,国民党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傅作义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共产党的政工干部被“礼送出境。”由于事出紧急,党组织来不及做出妥当安排,阎又文自此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王玉的任务就是恢复党组织和阎又文的联系。可阎又文在哪里?在傅作义的部队中任何职?王玉一概不知。

王玉化装成皮货商人,购置了一批皮货,雇了一个驼队,向傅作义部队所在的归绥(今称呼和浩特)进发,一路寻找。但中途遇到军事行动,被滞留近两个月,无功而返。

1946年春节后,王玉再一次化装来到包头。正在发愁阎又文无处可寻时,一天在餐厅吃饭,王玉听到一个国民党军官口音与自己相近,于是上前攀上了老乡。

此人名叫薛起禄,是傅作义部队司令部机要室的秘书。王玉又是上烟又是敬酒,两人越聊越近,很快称兄道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董少东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