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摄影师镜头中的晚清重臣们[组图]
2009年04月25日 09:43南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英国摄影师汤姆森

新的发现

我在互联网的搜索过程中发现,伦敦wellcome图书馆网站中,保存着英国著名摄影师约翰·汤姆森(John Thomson,1837-1921)早年在中国拍摄的数百张历史照片,进而顺利找到了那次拍摄活动全部参加者的照片,包括恭亲王的2张照片;文祥、宝鋆、董恂、沈桂芬、毛昶熙、成林各1张照片;文祥、宝鋆、成林的合影;董恂、沈桂芬、毛昶熙的合影。

依靠神奇的互联网,一百几十年前中国政坛的最重量级政治人物的容颜形象,在网页中一一清晰地呈现出来,真令我激动不已。

未士丹忱就是约翰·汤姆森!我不知道这名字当年是怎么翻译的。

朋友告诉我,国家图书馆去年9月与英国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大型图片展览——“1860—1930:英国藏中国老照片”中,也展出过部分汤姆森照片。但可能没有将照片和拍摄背景联系起来。

汤姆森这次为中国官员摄影,是丁韪良牵线安排的。拍摄地点,在东堂子胡同的总理衙门院内花园。汤姆森事后回忆,他在翻译的陪同下,“走进一道低矮狭窄的门,进入了那沉闷的高墙内。循着路我们走过了几个庭院,庭院里分布着假山、花园和池塘。在走过了一条幽暗失修的长廊后,我们站在一棵参天古树下,面前是一间典型中国风格的谒见堂”。曾有记录,总理衙门并非设在闳大华美的建筑内,而是设在卑陋坍败的破屋中。仔细观察照片,房屋的柱子和地面都很破旧,想来斯言不差,老照片为我们提供了直观的证明。当年驻京外国人恶毒地形容,中国官员在这里管理国家大事,看着自己的胡子一天天长起来;一长列全权公使坐在又硬又脏的座位上,被主人强劝吃他们不愿吃的糕点。为了谈话不着边际而焦急,普遍地耗损了精力。从拍照使用的明式圈椅来看,虽然没有沙发那么柔和,倒也是受到推崇的古典式样,老外的评论显得过于刻薄。

汤姆森其人

约翰·汤姆森出生于爱丁堡,是一位开创性的摄影师、地理学家和旅行家。他1862年前往东南亚和远东,用照相机记录当地的风土人情。1867年,他重返远东,将工作室从新加坡搬到了香港,并在五年中行遍中国。他1871年从广东北上福建,并沿闽江旅行,4月和传教士马雅各一起前往访问台湾,拍摄了包括台湾府和许多原始村落的最早的照片。随后又去上海、天津、北京,1872年离华回英国。给这些大臣照相,应是1871-1872年间的事情。

汤姆森摄影取材范围非常广大,从王公贵族到街头乞丐、从皇宫寺院到田间村舍,他的镜头留下了欧洲人从未见过的中国文化与人民。他在中国的照片集结为四卷本的《中国和她的人民》,共计218幅照片,于1873到1874年陆续出版,目前。这部摄影集的售价约为21000英镑。汤姆森开创了利用摄影制版印刷方式,向西方大规模介绍报道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先例。过去我们看到的清末照片,不少都是他的作品。

汤姆森后来致力于拍摄上流社会人物的肖像,他在伦敦开设了一家规模庞大的照相馆。(登录http://images.welcome.ac.uk/,在搜索栏里键入John Thomson China即可查找全部照片)(本文来源:南方网 作者:姜鸣)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姜鸣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