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摄影师镜头中的晚清重臣们[组图]
2009年04月25日 09:43南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宝鋆图/约翰·汤姆森(John Thomson)

文祥图/约翰·汤姆森(John Thomson)

沈桂芬图/约翰·汤姆森(John Thomson)(本文来源:南方网 作者:姜鸣)

他们是谁?

今人大多听说过恭亲王奕訢,对文祥、宝鋆等人就很生疏了。其实这次摄影所涉及的人物,均是同治朝和光绪朝前半段清政府最重要的官员。恭亲王、文祥、宝鋆从1861年起,就担任军机大臣和总理衙门大臣,文祥1876年去世,恭亲王、宝鋆一直任职到1884年。董恂则从1861年至1880年,担任总理衙门大臣,并长期执掌户部。沈桂芬、毛昶熙、成林1869年任总理衙门大臣,沈桂芬同时还是军机大臣、兵部尚书。他们后半生的职业生涯,与清政府平定太平天国之后所谓的“同光中兴”相重叠,与洋务运动相伴随。皇太后、皇帝之下,他们就是大清帝国中央政府最主要的执政团队,也是外交事务负责人。

《清史稿》写道:“咸、同之间,内忧外患,岌岌不可终日。……文祥、宝鋆襄赞恭亲王,和辑邦交,削平寇乱。文祥尤力任艰巨,公而忘私,为中外所倚赖,而朝议未一,犹不能尽其规略;晚年密陈大计,于数十年驭外得失,洞如观火,一代兴亡之龟鉴也。宝鋆明达同之,贞毅不及,远无以镇纷嚣而持国是。如文祥者,洵社稷臣哉!”又说:“光绪初元,复逢训政,励精图治,宰辅多贤,颇有振兴之象。首辅文祥既逝,沈桂芬等承共遗风,以忠恳结主知,遇事能持之以正,虽无老成,尚有典型。”

从上述评论中,读者可以了解这些官员在晚清政坛的重要位置。美国传教士丁韪良在其回忆录《花甲依旧》中,形容文祥有着瘦削弯曲的身材与硕大的脑袋,是实际上的总理。文祥曾经告诉他:“你看到过小驴拉大车,累得喘不过气来。嗯,那就是我的写照。”丁韪良又说,恭亲王肤色黝黑,因为近视而眯缝着眼。恭王不漂亮,然而行为举止和蔼优雅,讲话迅速有力,给人以有自主力量的印象,实际上他并没有。丁韪良还说,成林向他解释,聪明的御史或有势力的总督常向皇帝进谗言,破坏总理衙门的筹划。恭亲王应对的办法是请皇帝给反对者在衙门中安排位置。反对者入了衙门就会发现,亲王的政策才是应对外国的惟一可行办法。毛昶熙和沈桂芬正是这样进入衙门的。二人都成了恭亲王的忠实同僚。

区别于这些正面描写,也有外国人直接抨击总署大臣的——他们“全部是老头子,而模样和举动则完全像老太婆!”“总理衙门,应该叫做总不理衙门!”这些文字记录生动而有趣,但看不到他们的形象,不能不使读者感到遗憾。(本文来源:南方网 作者:姜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姜鸣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