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摄影师镜头中的晚清重臣们[组图]
2009年04月25日 09:43南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沈桂芬、董恂、毛昶熙(自左至右)图/约翰·汤姆森(John Thomson)

1993年,福建美术出版社出版了胡志川编著的《中国百年摄影图录,1844-1979》。这本12开本266页的铜版纸精装书,定价280元,相当于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颇为昂贵。但我惊讶书中收录清末的历史照片,约有小半数前所未见,尤其是第25页刊布的晚清重臣沈桂芬、董恂、毛昶熙的合影,相当珍贵,所以当即买下。这本书给我的研究带来很多乐趣。可是,这张照片是谁拍的呢?

依循宝鋆诗歌开始的查询

去年,我阅读宝鋆的《文靖公遗集》时,一首标题冗长的诗歌,引起我的注意。这首诗叫做“泰西照相人曰未士丹忱照恭邸及董司农恂、毛司空昶熙、沈司马桂芬后,复照余暨文协揆祥、成廷尉林,三人戏作短歌以纪其事”:

未士丹忱沧海客,鹘眼虬髯方广额。

以镜镜人须眉活,月影分明三李白。

忽来粉署观仪型,河间贤邸罗晶屏。

董毛沈君入刻画,风采依依垂丹青。

摹写吾曹复何谓,想以寅清同气味。

虚庭秋色湛清华,菊蕊桐阴纷荟蔚。

中坐首推文璐公,公才公望神端凝。

一羽云起汉诸葛,万国眉攒唐少陵。

廷尉成侯意豪放,天骨开张郁相望。

邹枚今孰出其右,褒鄂昔应同此状。

余也驽钝嗤凡材,万修王梁同云台。

身非倚相偏居左,邱索典坟何有哉。

走笔放歌成一笑,夕阳紫翠天光耀。

行当携手梅花村,大署堂额曰玉照。

诗歌记录了一个叫做未士丹忱的英国摄影师,在菊蕊桐阴的秋日下午,为恭亲王奕訢和沈桂芬、董恂、毛昶熙、宝鋆、文祥、成林等要人摄影的过程。诗中这些高官们兴味盎然,面对镜头,摆起姿势,一直忙活到残阳西斜,这使我意识到,沈、董、毛的合影即摄于此日,当天至少还有宝鋆、文祥、成林的合影以及恭王的照片。(本文来源:南方网 作者:姜鸣)

这次摄影所涉及的人物,均是同治朝和光绪朝前半段清政府最重要的官员。他们后半生的职业生涯,与清政府平定太平天国之后所谓的“同光中兴”相重叠,与洋务运动相伴随。皇太后、皇帝之下,他们就是大清帝国中央政府最主要的执政团队,也是外交事务负责人。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姜鸣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