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说:我是朱德身上的毛(图)
2009年03月04日 11:33千龙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开国元勋]

从一九二八年起,外国报纸和国民政府的报道都开始称朱德、毛泽东为“朱毛”。毛泽东也曾说过:“他(朱德)是猪,我是猪身上的毛。”

一九二八年后,经过井冈山会师,朱德和毛泽东有了非常密切的关系。为此,国民党的报道一直把他们并称为一人──“赤匪匪首朱毛”、“土匪头目朱毛”,把红军叫做:“朱毛军。”

在长时间的并肩战斗和密切合作过程中,朱毛的关系是比较稳定的,因为毛看出来,朱德是没有野心的,这是最让毛放心的品质。

一九三五年八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毛儿盖召开会议。在会上,朱德察觉到张国焘不想北上抗日,便同毛泽东交换意见。毛泽东嘱咐朱德对张国焘须小心。后来,张国焘策划召开了所谓川、康省委扩大会议,实际上是围攻朱德,迫他表态、写文章、发表声明反对北上抗日的方针。在这个会上,朱德坦然自若,坚定沉着,任他们怎么斗、怎么骂,他总是一言不发。

等到他们斗完、骂完,他才义正词严地说:“中央北上抗日的决定,我是赞成的、拥护的、举了手的。我不能写文章反对我亲自参加作出的决定。如果硬要我发表声明,那我就再声明一下,我是拥护党中央北上抗日的决定的。”他还幽默地说:“朱毛、朱毛,人家外国人都以为朱毛是一个人,哪有朱反对毛的?”

朱德临危不惧,打电报给党中央,揭穿张国焘的阴谋和野心。朱德到达陕北保安,向毛泽东谈起同张国焘斗争经过时,毛称赞他“斗得有理有节,临大节而不辱”,“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

遵义会议后,毛泽东全面掌权,朱德很高兴,赋诗曰:“群龙得首白腾翔,路线精通走一行。左右高低能纠正,天空无限任飞扬。”其意思也就是他在井冈山时期对红军领导官员说的“毛委员有办法,红军离不开毛委员”。后来他又曾谦逊地说:“我这个人就是按照毛泽东的指示,跑跑龙套,打好旗子。”这些都表明朱德处处信赖和尊重毛泽东,维护毛的领导,保护毛的声望。

一九六六年年底,江青对戚本禹说,“过去讲朱毛、朱毛,那是假的,真的是朱反毛,朱德是大野心家。”一九六七年一月下旬,朱德的家被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