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张灵甫看被遗忘的国民党将军们
2008年11月14日 11:33环球网 】 【打印

1947年5月13日,我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在孟良崮一举歼灭国民党王牌军整编74师,击毙蒋介石的爱将————中将师长张灵甫。

但解放战争之前的张将军又是怎样的呢?

国民党军队有五大主力,分别放在东北和华东战场,而五大主力中,74师首屈一指,被认为是第一等主力中的第一个主力。而74师师长,便是“杀身成仁”的张灵甫。抗战期间,蒋介石以其作战有功,一再擢升,几乎年年晋级受奖,由团长而旅长、副师长、师长、副军长、军长。常德之役,被蒋介石誉为“模范军人”。湘西会战,获得美国金质自由奖章。在国民党朝野,张灵甫也被视为“常胜将军”。

整个抗战期间,张灵甫在王耀武的麾下对日寇南征北战,经历硬仗、恶仗无数,书下自己最为风光的一页。1937年,五十一师开赴上海,参加著名的“八一三”凇沪保卫战。张灵甫来到一五三旅三O五团走马上任,并在上海保卫战中,以勇猛果断,指挥有方赢得全团官兵的爱戴。嘉定作战的时候,面对武器装备远远优于国军的日寇蜂拥冲锋,杀红眼的张灵甫甩掉上身军服,抱着机枪跳出战壕,身先士卒带领100多名敢死队员迎头痛击,杀得日寇丢盔卸甲,抱头鼠窜。后他率领该团又连续打退敌人七次冲锋,打死打伤日寇800多人。

1938年,张灵甫奉王耀武之命,对驻守江西德安张古山的日寇进行反击。于是,张灵甫亲率一支突击队效法邓艾轻装出发,攀木挂树,穿过艰险的深山峡谷,老林恶水,配合正面部队进攻,飞夺张古山。而后日寇不甘失败,出动飞机与重炮狂轰滥炸,几乎将张古山移为平地。张灵甫率部浴血死战,与日寇鏖战五天五夜,阵地得而复失、失而复得,反复拉锯。亲临死线指挥的他身中7块弹片,鲜血直流也没有退下火线。

得知德安大捷之后,田汉受时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郭沫若的委派,采访张灵甫等人,刊登《中央日报》,并编写的话剧《德安大捷》,张灵甫以真名真姓在剧中出现,从此名震天下。德安战役之后,张灵甫很快提升旅长。旅下辖团,实为师长。荣获四等云麾勋章、三等宝鼎勋章。1939年3月,张灵甫率部参加南昌会战,在一次战斗中,右腿中炮弹负重伤。匆匆包扎伤口后他再度投入战斗。在不久的上高会战中,腿部再度被炸断。蒋介石派飞机将他送往香港,请英国著名外科专家克雷斯特尔为他诊治。手术后不久,张灵甫在报上看到有战时军人不宜出国养病的新规定,不顾英国医生再治疗一月可以痊愈的劝阻,说军命不可违,军人死不足惜,何惜一足,伤未愈提前归队,将军从此留下残疾,走起路一跛一拐,人送外号“跛腿将军”。

.... ....

然而,作为军人,将军最后却不得不拖着在抗日战场上撂下的瘸腿死在自己人的枪口下,死后虽然被陈毅特意下令用好棺木下葬(敌人增援部队把张灵甫尸体埋在了山东费县。后来蒋介石又命人把张灵甫的尸体搬回南京,葬于玄武湖边。),但依然免不了遭到所谓胜利者的羞辱,此处,也成为一些日本旅游团特地光顾的“旅游景点”,欣赏抗日英雄的最终下场~!

从将军身上,解放军战士搜出在他的随身物品中有"蒋校长"的接见照片,及赠物可见其精忠也!有爱妻的定情信物,可见其用情之专!抗战8年屡立战功,中华民族以你为荣!

在全世界全国隆重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谁还记得那些为了我们民族的尊严而毅然血洒疆场的国民党军人们?!我们的教科书中,还为他们留下多少地方?

我们都知道百团大战,孟良崮之战,却模糊了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南京保卫战、台儿庄战役、武汉战役、豫湘桂战役、缅甸之战,在这些战斗中一定有着更多英勇的战士和英雄的部队。我们因为志愿军而挺起胸膛,瞧不起韩国军队的同时,我们不该忘记,对岸的国军同样有着光辉不屈的作战史,他们也曾经为了保卫这片国土流血牺牲。军人是军人,政治是政治。我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也会想起阵亡的国军将士。

佟麟阁上将(追授),29军副军长 1937、7、28北京南苑

赵登禹上将(追授),132师师长 1937、7、28北京南苑

郝梦龄上将,9军军长 1937、10、16山西忻口

刘家麒中将,54师师长 1937、10、16山西忻口

吴克仁中将,67军军长 1937、11、9上海江松

高志航空军少将(追授)1937、11、21河南周家口

夏国章中将,172师副师长 1937、11、21浙江湖州

吴国璋 中将,75师副师长 1937、11、26浙江湖州

饶国华上将,145师师长 1937、11、30安徽广德(自杀)

肖山令中将,宪兵副司令 1937、12、12江苏南京

姚中英少将,156师参谋长 1937、12、12江苏南京

司徒非少将,160师参谋长 1937、12、12江苏南京

刘震东中将,第五战区第二路游击司令 1938、2、22山东莒县

相关阅读:

历史课本上没有的抗战瞬间之二:一·二八(组图)

历史课本上没有的抗战瞬间之二:一·二八(组图)

还原真实 《血战台儿庄》是如何出炉的

智取张古山:国军名将张灵甫的成名之战

血战:抗战经典战事回眸[组图]

更多历史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少将   122师   114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