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日籍老战士致力于中日友好(组图)
2008年09月22日 13:42解放军报 】 【打印

朋友的信任激发起战斗的情谊

日本福岛县日中和平友好会最高顾问佐藤康行,今年已经80岁高龄了,但他对自己人生中的一段经历却永远无法忘怀。

佐藤康行原是侵华日军福岛中队第5小队的小队长。1945年秋,日本战败,他随军从牡丹江撤退时,在本溪湖一带遇到了八路军的部队。经过与八路军卫生科的邵科长面谈后,他率19名日本兵投诚参加了八路军。

“当时,我还很年轻,道理也知道得不多。但是,邵科长那番话却深深地打动了我。”佐藤先生摘下眼镜,回忆起60多年前的往事,“邵科长对我们说,你们不要紧张,你们是我们的朋友,而真正的敌人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后来,我在桓仁八路军第7后方医院工作时,一直担心自己的日本人身份不被伤病员接受。邵科长积极开导伤病员消除对我抵触情绪,还曾5次找我谈话,帮助我消除心理压力。不久,伤病员与我就交上了朋友,他们亲切地称我是‘小大夫’。当时我虽然对解放战争的意义了解得不多,但‘朋友的信任’却让我义无反顾地加入到解放军这个集体,与大家一起工作、战斗。”

佐藤先生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胸前挂满的勋章便是他为中国革命浴血奋战的最好见证。“我在中国生活了整整8年,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时期都是如此。”佐藤先生讲起了辽阳战役前的一段亲身经历:“部队出发前,当地群众送来了他们自己缝制的上衣、鞋子和袜子。记得一位四五十岁的大婶手捧着布鞋对我说:‘我的孩子也参军了,这双鞋本来是给他穿的,可他没有回来。现在请你穿上吧,让它带着我的孩子去英勇战斗……’”说到这儿,佐藤先生用手帕轻轻擦去眼角的泪水。

“一支真正热爱人民的军队,必然会得到人民的拥护。有了这样一支人民的军队,中华民族就能够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佐藤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说。

致力于日中友好是最大的幸福

悠悠60载,弹指一挥间。此刻,坐在宾馆房间书桌旁的日中和平友好会会长花园昭雄先生显得从容、淡定。他手捧一张第四野战军47军后勤部政治处全体干部的合影照片对记者说:“这张照片是1950年4月20日拍摄的,照片中最上排右手第二个人就是我。当时我是政治干事,分管思想教育工作。”

“《论持久战》、《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我最爱看的书。通过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无产阶级的思想在我的头脑中已扎下了根,我感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政党。在辽沈战役中,我看到许多身穿解放军军服的日本人,他们与中国人同甘共苦,共同奋战,其中一些人还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还知道,一名日本女护士把自己的鲜血无偿地输给了一名解放军伤员,这种血浓于水的感情让我们两国人民彼此的心贴得更近。”花园先生微笑着对记者说。

“其实,我还有一个多年未了的遗憾……”花园先生沉默了一会儿,接着说:“我多次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向所在部队的党组织递交了申请。可能由于国籍的原因,党组织却迟迟没有接受我的申请。在有生之年,我多么希望能成为这个光荣组织中的一员啊!”

“战争年代,我们这些日本人与中国战友一道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在看来,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我们这些日本人的今天。我们在中国度过了自己的青年时代,这是一段光荣的历史。如何把这一光荣保持下去并传给下一代,对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也具有深远的意义。因此,我们这些人回到日本后,纷纷参与建立了日中和平友好组织。作为一名解放军老战士,能为日中友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