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日籍老战士致力于中日友好(组图)
2008年09月22日 13:42解放军报 】 【打印

山边悠喜子女士[资料图片]

“中国,永生难忘的第二故乡”——中国人民解放军日籍老战士的心声

摆在记者面前的三张履历表上分别写着:1948年任东北人民解放军第10纵队后勤部政治处宣传干事、1945年任八路军第7后方医院看护班长、1947年任辽东军区第32后方医院3所护士……不用说,这里记录的是几位中国人民解放军老战士的光荣历史。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表中“姓名”一栏中却赫然写着三个日本人的名字——花园昭雄、佐藤康行、山边悠喜子。

为什么这三位日本人会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他们对中国又有着什么样的感情?……这一连串的问号,在记者采访日本日中和平友好会访华团的过程中,一一变成了震撼心灵的咏叹。

一口锅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

8月29日,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安排日本日中和平友好会访华团一行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厅一角,记者与正在用笔认真记录的日中和平友好会理事山边悠喜子女士进行了一番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对话。

山边女士一家1941年来到中国,她的父亲当时供职于日本人控制的辽宁本溪煤矿。侵华日军战败后,一家人被遗弃在中国,生活十分艰苦。1945年12月,她在辽宁省本溪市参加了东北民主联军。“那一年我才16岁。”山边女士用汉语向记者娓娓道来。“其实,国民党的部队和共产党的部队都来过我在东北的家,那么为什么我会选择参加人民解放军呢?这与一口做饭的锅有关……”

“国民党的部队经过我家时,向妈妈借了一口锅,说好了部队走时要归还,可后来锅被砸了人也走了。后来,共产党的队伍也来了,一位小战士跑来向妈妈借锅。看到他衣服非常破旧,想来锅是还不起了,于是妈妈找了家里最旧的一口锅给他。过了一个多礼拜,这位小战士来还锅,说了声‘谢谢’,转身就跑了。妈妈打开锅盖一看,锅里还放着三根胡萝卜。当时的条件很艰苦,解放军战士们却把自己的口粮省下来给了我们,这令我们全家人特别感动。记得爸爸当时就对我说:‘你一定要参加这样的部队!’于是,我就报名参加了解放军。”

“当时,尽管战场环境非常恶劣,时刻要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但战友们同甘共苦,一起工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困了累了的时候,我们就一起唱歌,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团结就是力量》等等,这些歌曲激励和教育了我,让我在革命的道路上不断成长、进步。现在,我已经快80岁了,每当唱起这些歌曲,我仿佛又回到了解放军的队伍中。”

1984年10月,山边女士重返中国,来到长春市白求恩医科大学当日语教师,1988至1989年又到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任日语教师。她对记者说:“在与中国学生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我感到自己变得年轻了。中国养育了我,能够为她的发展多做一些事情,是我的追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