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对比:蒋介石与周恩来十大惊人共同点(图)
2008年07月10日 08:14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周恩来]

黄埔军校时的蒋介石

黄埔军校时的周恩来

1、都干过军校工作。

蒋介石和周恩来在黄埔军校共事过。蒋是国民党黄埔军校校长、国民革命军北伐总司令;周后来是共产党军队的创始人。虽然不属于同一党派,但是从目前的资料看,黄埔期间蒋对周的印象颇佳,而周对蒋也颇为尊重。很难想象,如果双方没有信任,西安事变解决后,堂堂委员长能在脱身后还能遵守他对周等人口头诺言而真的化敌为友?也许二人还都有英雄惜英雄的情结。例如黄埔毕业的林彪事件后,两人都因此事不约而同地流过泪。而且他们都对黄埔毕业的张灵甫这样的学生格外器重。周恩来甚至在70年代还召见过张的遗孀。

2、都爱记日记。

中年之后担负了要职的蒋介石和周恩来都有多年不间断亲笔记日记的习惯。其中蒋介石日记50年据说一日都不曾间断,史料价值很高。周在做总理后,把台历做日记,虽然是工作记录,也是有几十本。

3、都十分重视对日关系。

蒋介石和周恩来青年时代都在日本生活过。我甚至觉得二人似乎有那么一点点日本民族坚韧内敛的精神底色。虽然后来共同抗日,两人均为领导抗日的主要当事人,但是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和周恩来都重视对日本的修好。日本人说,“……最感激的是蒋公的以德报怨”。而周则排除重重阻力和日本建立了外交关系。

 

相关阅读:

揭秘:周恩来一生不回故乡的真正原因(图)

周恩来临终前对邓小平说的最后一句话(组图)

组图:蒋家的四代媳妇

西安事变后周恩来与蒋介石的五次谈判始末

宋美龄绯闻与蒋介石提枪捉奸的真实内幕(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