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商海的毛家后人
2008年04月29日 08:12《湘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小青

毛小青是毛泽东的侄女,毛泽连的女儿。1954年出生在韶山,16岁参军,后进入桂林陆军学校学习有线电载波专业。毕业后仍然是士兵,部队首长和战友都不知道毛小青是毛泽东的侄女。常有人问:小青,你姓毛,又是韶山人,和毛主席是亲戚吧。毛小青总是笑着说:韶山姓毛的很多呀!1976年,毛小青从部队回到故乡,在湖南广播设备厂当工程技术人员。几年后调到湖南旅游局下属的东方宾馆任总经理助理,主管餐饮。1996年,毛小青在北京开了第一家“毛小青美食城”,后来,将其发展为多家连锁店。如今的毛小青,还身兼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理事,毛泽东养生饮食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等职。

选择了12月25日,毛泽东诞辰日的前一天,我们走近了毛小青,走近了这位勇闯经济大潮的毛家人。

毛泽东与毛小青一家的亲情

走进毛小青的“毛小青美食城”,亲切熟悉的《红太阳》歌曲立刻在身边响起,一股浓浓的毛家气息扑面而来:墙壁上悬挂着毛家人的合影、毛泽东诗词、毛泽东生前用餐的菜谱等物品。

坐在我们面前的毛小青,圆脸、大眼,皮肤白皙,穿着时尚,留一头披肩长发,典型的东方事业型美女形象。从她身上,隐隐能找到毛泽东的影子,她自己却笑称长得像她的姑姑毛泽建,她说:“家乡雕塑姑姑的蜡像还是请我去做模特呢!”

在这种融洽、和谐的氛围中,话题很自然就扯到毛小青一家与毛泽东的关系。

“毛主席说我父亲是毛家最可怜的人。”毛小青说。

毛家泽字辈总共10男1女,惟一的女性是23岁当游击队队长时牺牲的毛泽建,毛小青的父亲毛泽连是主席排行第九的堂弟。原本应该济济一堂的大家族,到解放后,就只剩下毛泽东、毛泽连、毛泽青、毛泽荣几兄弟。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