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袁纯清胡春华 当年北大毕业生今崛起(图)
2008年04月22日 08:07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胡春华] [李克强] [北大]

在这个过程中,北大也将越来越多的官员请到学校任职。2003年5月,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两周年之际,时任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的徐光春,人民日报社社长、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王晨,新华社总编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南振中等被北京大学聘任为兼职教授。

有人认为,北大的职责应该为国家、民族培养更多“仰望星空”的人,培养政治领袖不是北大的传统。

大部分北大毕业生并不以仕途为追求,现在居于政界中坚位置的北大教育背景的官员,不少人是通过学生、青年工作的渠道步入仕途。

例如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毕业于北大国政系,1983年进入共青团中央工作。陕西省省长袁纯清,1978年在北大法律系学习期间,曾任校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1982年后曾出任北大团委书记,共青团中央常委、学校部部长兼全国学联秘书长等职。

毕业于北大法律系的范亚峰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这批北大人在校时就以稳健、谦和、低调的特点为人所公认。

确实,目前在职的北大毕业生多给人以低调感觉,例如,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陕西省省委书记赵乐际,在2006年的全国两会期间,被新华社下属一媒体记者“追到”楼道里也坚决拒绝,并表示,不接受专访是自己的一个原则。

其他官员,如李克强(北大法律系毕业)、李源潮(北大经济管理硕士学位)等官员也很少在国内媒体上公开展示更具个性的一面。

人文社科背景官员占主体

北大教育背景的官员九成多就读于文史哲、法学、经济、政治等人文社科专业。在上述57名官员中,仅有中国科技协会副主席邓楠、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两人就读于北大的物理、化学系。

与此相对应,在整个官员群体中,文科背景的官员所占比重明显增加。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07年5月末,全国31个省市区的省委书记和省长中,拥有人文社科类教育背景的官员占总量的75%以上。

 

相关阅读:

最年轻省长胡春华:当年以文科状元上北大(图)

曾庆红母亲回忆: 曾山与曾家的七个子女

习近平与彭丽媛 名门之后娶少将歌唱家

秘书回忆习仲勋: 生活简朴家教严格

副总理之子被"调包" 杨尚昆惊呼"搞错了"(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