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袁纯清胡春华 当年北大毕业生今崛起(图)
2008年04月22日 08:07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胡春华] [李克强] [北大]

清华毕业生的“辉煌”

在过去20年的政治局常委中,清华毕业的就有姚依林、宋平、胡启立、朱镕基等多人,本届中央政治局的9常委中,亦有4人毕业于清华大学。

中国校友网2007年1月公布的“高校杰出政治校友榜”中,清华大学以拥有41名“杰出政治校友”位列全国高校第一,拥有34名“杰出政治校友”的北大紧随其后。

中国校友网相关人士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杰出政治校友”是指:正省部级以上的官员,第十四届、第十五届和第十六届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等。

1980年代末,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徐湘林在美国留学时,曾对清华教育背景官员做过一些研究,他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当时清华出身的省部级官员占到总量的40%以上。而据清华大学统计,近10年来,清华至少已培养出300名以上省部级官员。

这是个令人惊叹的数字。清华背景官员在当时的大量涌现,至少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

1952年秋,当时的教育部按照苏联高等教育模式,提出根据以“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为重点、发展专门学院、整顿和加强综合大学的方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高等学校的院系调整。

清华大学的文理法三学院并入北大,原有文化和科学并重的气质被改变。在院系调整当年出任清华校长的蒋南翔,将培养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具有一流科学水平、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一代新人,作为清华的办学方向。

他提出“两个肩膀挑担子”,要求干部和老师同时担负起政治和业务两方面的责任,并抽调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生担任政治辅导员,希望实现“业务工作优秀的人懂得政治思想工作,而政治思想工作优秀的人又懂业务”。

自1960年代以来,清华历届校系领导中多数在学生期间担任过政治辅导员,而清华毕业生中成长为高级别官员的,也有不少人担任过政治辅导员。

 

相关阅读:

最年轻省长胡春华:当年以文科状元上北大(图)

曾庆红母亲回忆: 曾山与曾家的七个子女

习近平与彭丽媛 名门之后娶少将歌唱家

秘书回忆习仲勋: 生活简朴家教严格

副总理之子被"调包" 杨尚昆惊呼"搞错了"(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