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袁纯清胡春华 当年北大毕业生今崛起(图)
2008年04月22日 08:07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胡春华] [李克强] [北大]

对于上不了大学坚决不谈婚论嫁的姜明安来说,所有的幸福都装在右下角有“北京大学”四个字的牛皮信封里。从1967年初中二年级毕业开始,姜明安串联、当兵、在乡下搞工作队,从来没有中断过自学。

1977年,邓小平复出后力抓教育。“上半年就有消息传出要恢复高考,当时传的是应届生可以考。”此时,姜明安正在湖南省汨罗县天井镇中学教高中毕业班的语文、政治。他把考大学的希望都寄托两个班百来人身上了,白天教学生语文、政治,晚上和他们一起学数学、物理。几个月后,当他从报纸上得知老三届可以参加高考时,“都快高兴死了!”

1978年初的一天,何勤华(现任华东政法大学校长、教授)还在工地上挖河泥,听到广播里自己被北大录取的消息时,他立马放下了手中的铁铲。这时他已经是乡团委书记。

年龄结构奇特的班级

开学第一周,刚过完17岁生日的宋健(现为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就知道她是这个班里最小的。这个应届考上北大的南京小姑娘留给多数同学的印象是,她太小了,比较天真。王绍光记得,当时一些年龄大的同学开玩笑让她叫叔叔。

何勤华还记得,班上有人向他提过意见,说他说话官气太重,一副拍板命令的口气,完全不像同学间的商量。入学后第一次集体活动,何勤华翻新生通讯录,发现有位同学和他有几分相近,都是1955年出生,都当过干部:李克强,安徽某村的党支部书记,安徽省学习毛泽东思想先进个人。何勤华吃了一惊:“省级的学习毛泽东思想先进个人,不得了!”他问坐在旁边的同学:“谁是李克强?”“我就是李克强,你是何勤华吧!”对方说。

分高学优、根正苗红是当时法科学生的选拔标准。尽管政治气候回暖,开始解冻的法科仍是绝密专业,颇有“阵地”意味,所有的法律教材封皮上都有“绝密”字样。军人、农村支部书记、中小学教员、地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专业聚集了又红又专的各路英雄。

在北大法律系77级这个大家庭里,高考前相当一批人已经像高尔基那样读完了“我的大学”。

正是在这种特别的环境中,相互之间的思想碰撞和知识交流,使北大法律系77级形成了独特的精神气质。

 

相关阅读:

最年轻省长胡春华:当年以文科状元上北大(图)

曾庆红母亲回忆: 曾山与曾家的七个子女

习近平与彭丽媛 名门之后娶少将歌唱家

秘书回忆习仲勋: 生活简朴家教严格

副总理之子被"调包" 杨尚昆惊呼"搞错了"(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