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他的初恋情人张若名(图)
2008年03月04日 11:52大众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1948年春,受到了云南大学校长熊庆来先生的邀请,杨堃、张若名举家南迁,搬进了云南大学条件最好的教授住宅小楼,担任中文系的教授,讲授文艺理论和世界文学史。

昆明解放后,张若名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并于1950年开始,重新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5年春,对于杨堃和张若名夫妇来说,显得格外温馨暖人。他们与30多年前曾一起留法共勤工俭学的战友,今日的国家总理周恩来、外长陈毅有过一次愉快的会面。

谈话持续了5个小时,此后大家又一同共进午餐。

这是周恩来张若名的最后一次见面。

回到北京后,邓颖超问了许多张若名的情形,周恩来一一详答,两人对若名的命运不胜欹嘘。

1958年6月18日上午,系里开反右批判会,要她承认诸多罪名。张若名倍感羞辱,当得知下午批判还要继续“加温”时,她选择了投水自尽。

当时杨堃正在北京参加一个学术讨论会议,会没开完,就接到云南大学拍来的一份电报,说张若名病重,速赶回。当杨堃急匆匆返回云大,见到的只有张若名的骨灰盒。

一对相濡以沫28载的夫妻就这样生离死别了。

【尾声】

当周恩来了解到张若名的屈死时,他愤怒了。

在周恩来邓颖超的过问下,中共云大党委才对张若名的错误批判进行了甄别,向家属赔礼道歉。

1966年,“十年浩劫”开始,杨堃挨斗、挨打,几乎丧生。家被抄4次,直到1978年,经胡耀邦亲自批准,杨堃才调入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民族学室任研究员。

 

相关阅读:

中共传奇女特工 潜伏蒋介石身边15年之谜(图)

毛新宇的第二任妻子刘滨

传奇人生:获得毛泽东特赦的美貌女匪(图)

孟锦云:搀扶毛泽东走过最后岁月的年轻女子

毛泽东的“霸气”与胡锦涛的“硬气”从何而来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