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他的初恋情人张若名(图)
2008年03月04日 11:52大众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我是认定马克思主义不变的,我的终生伴侣,必须是志同道合,经得起艰难险阻的战友。于是我主动与张若名说清楚,开始与邓颖超通信,还向她求婚。”

1923年春天,周恩来和邓颖超确定了爱情关系。

张若名搬进了距离里昂大学较近的一所天主教女子中学公寓,这里的租金相对便宜,又供应伙食。

她像一名圣徒修女一样,在这个“保护圈”公寓住了将近3年。几乎没和一个中国人见面,几乎没说一句中国话!这种“修女”式生活,也使她摆脱了法国秘密警察的追踪。

1927年10月,张若名以3门专科合格的优秀成绩,顺利地踏入著名的里昂中法大学校门,在这里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张若名同杨堃同在一所大学,同在攻读文科博士学位,关系自然比以往更密切了。

【里昂咖啡馆】

这一晃就是6年。1930年春天一个夜晚,天已经黑了,张若名仍在宿舍里埋头读书。

突然,她听到楼下有一个微弱而清晰的声音在喊:“张若名,张若名!”她下楼去看见一个男青年,穿着一套笔挺的白色西装,头戴白色“法国盔”。那人顺手摘下黑墨镜,张若名大吃一惊,这不是周恩来吗?

周恩来小声说他的行动十分秘密,二人悄悄离开中法大学,向附近的村镇走了一段路,然后进了一家小咖啡馆。

 

相关阅读:

中共传奇女特工 潜伏蒋介石身边15年之谜(图)

毛新宇的第二任妻子刘滨

传奇人生:获得毛泽东特赦的美貌女匪(图)

孟锦云:搀扶毛泽东走过最后岁月的年轻女子

毛泽东的“霸气”与胡锦涛的“硬气”从何而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