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他的初恋情人张若名(图)
2008年03月04日 11:52大众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张若名

刚到法国时,郭隆真和张若名在巴黎的云母片厂一面做工,一面学习。郭隆真比张若名大8岁,总像大姐似地照顾张若名。

1922年,她俩一起加入赵世炎、周恩来、李富春组织的“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少共组织内,张若名化名“一蜂”。

张若名能够顺畅阅读、翻译马克思主义的法文原著,在少共组织的共产主义研究会中,常常由她主讲。在周恩来的建议下,她又把讲稿整理成文章,写下了学习心得和宣传提纲,如《帝国主义浅说》《剩余价值》《阶级斗争》等在法国《赤光》杂志上发表。

同时,她还经常为中国国内的《晨报》《妇女日报》等报刊撰写法国通信。

另外,也因她的法语口语比较流畅,又是女子,身份隐蔽,在组织内还担负一项特别任务,即和法共保持秘密联络。

【初恋总是特别美好的】

初恋总是特别美好的!1922年应是周恩来与张若名感情最融洽的一年。

不过,周恩来有周恩来惮惧的人,这个人就是蔡和森——毛泽东最早的引路人,周恩来兄长级的良师益友!蔡和森是湖南人,曾与毛泽东在长沙发起成立新民学会,最早提出暴力革命主张,思想和行动极为左倾和激进。

蔡和森绝对是个怪杰,一到法国,就不想进工厂也不肯随班学法文,除开会外整日抱着法华新字典找僻静处看书。

他囚首垢面高谈马克思主义,开口闭口就是无产阶级专政,把所译的错误百出的《国家与革命》逐段传给别人看。他看到周恩来工作缓慢了,学习松懈了,立即脾气上来,向周恩来发出警告:“你不该沉湎于美色,一位真正的革命者,他的双眼应该一直盯在受压迫、被剥削的工人身上。”

胸有大志的周恩来,被这老兄的“当头一棒”猛然喝醒,深悔沉湎其中,几不可自拔,他没忘记要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

 

相关阅读:

中共传奇女特工 潜伏蒋介石身边15年之谜(图)

毛新宇的第二任妻子刘滨

传奇人生:获得毛泽东特赦的美貌女匪(图)

孟锦云:搀扶毛泽东走过最后岁月的年轻女子

毛泽东的“霸气”与胡锦涛的“硬气”从何而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