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四五运动图集
2008年10月09日 08:36凤凰历史综合 】 【打印

后来北京市公安局派了一辆宣传车来到天安门广场,车上的大喇叭高声宣布:“清明节献花圈属于四旧,花圈已经被清理,请广大革命群众不要受坏人利用,尽快离开广场。”把为周总理献花圈说成 “ 四旧 ” ,惹怒了广场上的群众。他们把车拦住,砸扁了喇叭,推翻了车。一队人民警察赶来支援,被群众团团围住,许多警察的帽子被摘下抛向空中。北京民兵指挥部调来一批批民兵,来一批被瓦解一批,人心所向使民兵毫无战斗力,有的民兵还没到天安门广场就把身上的民兵标志偷偷摘掉了,混在群众中。这时,广场上已有几十万人。

有人高呼:“中山公园有花圈!”许多人冲进中山公园,搬出一些藏在中山公园里的花圈。又有人喊:“小灰楼(联合指挥部)里有花圈,人群又涌向小灰楼,包围个水泄不通。群众派出代表向指挥部交涉,提出归还花圈、释放被捕群众、保障群众有悼念总理的权利等三项要求,谈判无结果。联合指挥部先后调集卫戍部队、警察、民兵 近千人,加强了小灰楼的警戒。

《团结起来到明天》1976年 吴鹏 摄 这是“四五”运动的历史见证

热血沸腾的青年手挽手唱着国际歌向小灰楼进军。

下午,愤怒的群众点燃了停在指挥部门前的四辆汽车。同时,部分群众冲入楼内,搜出了一些“黑材料”。有人点燃了“黑材料”,结果小灰楼也被点燃起火。指挥部人员从楼南面窗户爬出,撤离了小灰楼。

“ 小灰楼在哪儿?”我问那年青人。“就在那儿。”他用手指着广场的东南方向。天已黑下来了,根本看不见那个小楼,我这才发现广场的灯没亮,广播里还在播放吴德的讲话。突然 ,广场上的灯全亮了,我看见了小灰楼,但转瞬又都灭了。我以为是照明设备出了问题,没意识到这是在警告人们赶快离开。

小灰楼前的汽车被点燃(翻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天成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